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给鬼子疗伤(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6:08 解放军报
我给鬼子疗伤(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给鬼子疗伤(图)
  人物小传:邓永顺,1930年10月生,1945年2月入伍,1947年7月入党,曾任太行军区野战医院卫生员,志愿军总指挥部卫生科外科医师,武警工程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等职,1991年离休。

  8月初,我们来到抗战老战士邓永顺家,请他讲述抗战故事。邓老得知我们的来意后深思良久,然后说道:“我从事医疗工作数十年,救治过无数伤员和病人,但最让我难忘的是给日军战俘治伤的事。”随着邓老的诉说,我们仿佛回到了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

  “看到许多亲人都被鬼子害死了,我下定决心要找鬼子报仇”

  我的家乡在晋东
南的陵川县。“七七”事变后,日本鬼子很快占领了我的家乡。鬼子来了后,不仅抢东西,还杀人、放火,害得老百姓没法活。

  1941年冬天的一天,天还没亮,父亲把我们兄妹从睡梦中叫醒,说道:“快跑!鬼子来了。”为了躲避鬼子,我们全家逃到住在山里的舅父家中。但好景不长,没多久鬼子进山“扫荡”,舅父也同样遭了殃。舅父舍不得家,带着侥幸心理留在家中,没想到鬼子抓住他后,用刺刀把他活活捅死。我祖父年高体弱,在逃难时被摔成重伤,不治而亡。我母亲又气又急,再加上饥饿,得了重病,也去世了。那年,我才11岁。看到许多亲人都被鬼子害死了,我下定决心要找鬼子报仇。

  那时,我从大人们嘴里听说,八路军是咱老百姓的队伍,专门打日本鬼子。我就像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盼着八路军早日到来。1943年春天的一天夜里,我一个两年没见面的远房哥哥突然来到我们家,告诉我们,八路军就要过来啦。听到这个消息,我高兴极了,心想有八路军给我撑腰,我可以找鬼子报仇了。于是,我天天到村口去看是否有八路军的队伍到我们村来,有时还爬到树上向远处看。

  这天早晨天刚亮,我还在熟睡,突然听到街上有人喊:“共产党来了,八路军来了!”我一骨碌爬起来跑到街上,只见乡亲们已经赶往村边打麦场迎接队伍了,我也马上赶了过去。在打麦场,我看见许多穿着灰军装的军人,就找到一个像当官的人,要求参军。他看了看我说:“长得还没枪高,怎么打仗呀!等一两年长高了再来。”我虽然没能参军,但经常给八路军送信、放哨,积极为打鬼子做贡献。

  “我一边给鬼子伤兵清洗伤口,一边用仇恨的目光瞪着他们”

  穷凶极恶的鬼子不停地对晋冀鲁豫边区进行“扫荡”,八路军经常和鬼子发生激战,许多官兵在战斗中受了伤。为了支援八路军,抗日民主政府号召我们青少年参军做宣传和卫生工作。1945年初,我如愿以偿地参了军。到部队后,有两个工作可供我选择:一个是宣传工作,一个是护理工作。当时我想八路军打鬼子是替我报仇,他们受伤了,我应该去照顾他们,于是坚决要求去做护理工作。就这样,我被分配到太行军区卫生处野战医院工作。

  经过短期培训后,我参加了医院组织的救护队,奔赴前线执行战场抢救任务。一天,我们到达一个叫山头西的小村庄待命。天黑时,部队在附近打了一场伏击战。这场战斗中,八路军俘虏了十几个受伤的日本鬼子。救护队立即组织担架队把他们送回医院,并让我和几名同志负责护送。

  第二天,医院领导找我谈话,让我和一名老卫生员负责护理被俘的日军伤员。听到这个决定,我当时就不干了。我找到领导说:“日本鬼子杀了我们那么多人,我们不把他们杀了给亲人报仇,已经是照顾他们了。你还让我去护理他们,我不干!”医院领导没有批评我,而是给我讲:“被俘日军伤员也是父母生的,也有妻子儿女,他们只是受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欺骗,才来侵略中国的。现在他们已经投降了,我们应该给他们治好伤。”老卫生员也来做我的思想工作,他对我说:“咱们医院院长、张医师,还有好多人的亲人都是被鬼子杀害的,他们现在不也在认真地给日军伤员治伤吗?”

  经过领导和战友的耐心说服教育,我虽然同意接受任务,但心里还是想不通。记得开始时,我一边给鬼子伤兵清洗伤口,一边用仇恨的目光瞪着他们。有的鬼子伤兵,看到我的目光,吓得不敢看我。虽然心里恨鬼子,但我对工作还是认真的。我不仅每天给他们换药,还给一些重伤兵喂饭。医院不仅在生活上尽量照顾他们,还把盘尼西林等很难搞到的好药给他们使用。我们八路军对鬼子真是仁至义尽啊。

  “我们日本人来中国打仗犯罪大大的,将来我们要友好”

  我们细心周到的照顾,使日军伤员非常感动。一天,我正在给一个叫山男一郎的日军伤员换药,他突然对我说:“八路军大大的好,你们的医生、卫生员心地大大的善良!”我听后问他:“你们为什么来侵略中国!”他摇一摇头回答:“这是长官的命令,我也想在家好好生活,不想来这里打仗。”听了他的话后,我很激动,因为在我们的努力下,这名日本鬼子终于恢复了人性。

  以后,随着前线部队打的胜仗越来越多,被俘的日军伤员也越来越多,其中还有一些是日军军官。一个肚子受伤的日军军官刚被送到医院时,整天愁眉苦脸的,很担心被我们枪毙。由于他伤势较重,我们院领导亲自给他做手术,还让我对他进行特别护理。过了一段时间后,他感到我们是真心实意地照顾他,才放下心来。

  在日本战俘住院期间,我们医院政委和一些上级派来的同志,还每天给他们上课,讲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给中日两国人民带来的灾难,还经常组织他们学习讨论,启发他们改恶从善。

  在我党政策的感召下,许多日军战俘认识到自己犯下的罪行,开始了新的生活。在一次讨论发言时,一名日军中佐说:“我是个很大的罪犯,枪毙我多少次,也偿还不了欠中国人民的血债。”为了赎罪,一些日军战俘还主动帮助我们和村里的百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一天,一名伤快好了的日军战俘帮助村民干农活时,累得满头大汗。一位老大爷说:“日本同志,歇会儿吧,看你累的。”这名日军战俘听后很受感动,连声回答:“好的,好的。”在一旁的小孩们被他生硬的中国话逗笑了。这名战俘抱起一个小孩,愣愣地看了一会儿,对老大爷说:“我的小孩和他一样大。我们日本人来中国打仗犯罪大大的,将来我们要友好。”

  许多日军战俘伤好后,参加了日本反战同盟,为反对日本法西斯贡献自己的力量。有的直到全国解放后,才回到自己的故乡。

  图为邓永顺近照。崔继承摄(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