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西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5:58 解放军报
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西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西征(图)
图为活动在吉林省敦化县牛心顶子一带的抗联第2路军一部。

  东北抗日联军第2路军正式成立后,周保中任总指挥兼政治委员,赵尚志任副总指挥,崔石泉任参谋长。

  从1937年底开始,日伪军以5万余人的总兵力,妄图包围下江地区的抗联各军,一举“聚歼”。为粉碎敌人阴谋,迅速跳出敌之合围圈,打通与其他抗联部队的联系,1938年4月,中共吉东省委决定第2路军主力西征。

  西征部队共计680余人,7月2日,在第4军军长李延平、副军长王光宇的率领下,首先袭击牡丹江左岸三道通,突破日军防线,再经四道河子、三道河
子,越过老爷岭,穿行300里荒无人烟的深山密林,8日进入苇河县境内。12日拂晓,出敌不意地攻占苇河县东北的楼山镇,毙伤俘日伪军140余人,缴获机枪2挺、步枪百余支、子弹万余发和大批给养,及时补充了部队。

  楼山镇战斗后,已被惊动的日军调集兵力,进行围追堵截。西征部队调整部署:第5军第1师第2团、教导团等部返回牡丹江后方基地;第4军主力与第5军其余部队则分路继续西征,向五常方向进发。其后,西征各部几经辗转,相机分合,沿途与敌军连续战斗,伤亡惨重。

  8月下旬,第4、第5军远征部队于五常县再度分散活动。仅剩百余人的第4军,隐蔽在五常县冲河山里,9月下旬,被日军包围,激战中部队失散,李延平、王光宇光荣牺牲。第5军部队在强敌围追下,活动艰难,决定东返。10月下旬,该军第1师撤至林口县乌斯浑河柞木岗山下露营,被敌发现,遭到突袭。随该师行动的第4、第5军军部妇女团冷云等8名女战士,为掩护部队突围,背水而战,路绝弹尽后,她们宁死不屈,手挽着手,毅然跳下滚滚的乌斯浑河,以自己的热血和生命谱写了“八女投江”的悲壮诗篇。

  11月初,第5军突围部队返回后方基地。至此,第2路军的西征全部结束。西征部队战斗百余次,毙伤日伪军1000余人,有力地策应了东北抗日联军其他部队的游击作战。(仲华)(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