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央视见证专题 > 正文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44(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6:58 央视《见证》
一个时代的侧影:中国1944(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44年1月25日,农历甲申年春节。在国民政府所在地重庆,许多人在为抗日战争进入第七个年头彻夜守候。有了美国第十四航空队和中国空军的联合护卫,重庆已经解除了灯火管制。

  国民党中央日报这样描述道:春节之晨,山城灯火通宵,全城人士亲送旧岁以去,目睹新年以来者,约占三分之一。

  过去的一年,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的一年。

  在中国战场,鄂西、常德两次战役,日军被击退,伤亡达6万多人。敌后战场上,八路军和新四军更是毙伤敌伪军二十万人。

  在东欧,苏联红军于1943年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和库尔斯勒战役重创德军以后,正在穿越本国的边界向德国推进。

  在西欧,意大利已经向盟国投降,法西斯的鼻祖墨索里尼只能在希特勒的庇护下苟延残喘。

  1944年元旦的国民党《中央日报》社论中已经开始谈论收复失地后如何重新建设,统一四分五裂的疆土。

  在南京,伪国民政府主席汪精卫正在为自己的前途担忧。而在两年前的春节,汪精卫还在为所谓的中日亲善大肆宣扬。

  在汪伪政权法治委员会副主任金雄白撰写的《汪政权的开场与收场》中有这样的描述,汪精卫在主持会议时,分析到国际形势,以及国家前途与当前处境,声调由激昂而渐变低沉,再由低沉而变为颤抖,最后是哽咽了,热泪沿着他的双颊直流下来。呜咽中匆匆结束,说了“完了”两字,声音轻的几乎完全听不见,他每次总是如此。

  春节过后,汪精卫身上的枪伤复发,前往日本治疗。

  在共产党领导的陕甘宁边区,春节前,许多农民收到了文艺工作者送来的新年画,画中的秦琼和尉迟恭换成了八路军战士和民兵,手里也拿的是步枪和大刀。拥军爱民,团结抗敌是新年画的主题。

  大年初一,各单位的业余秧歌队上演了一百五十多个节目。最受欢迎的是秧歌剧《兄妹开荒》,剧本描写在山上开荒的哥哥和妹妹闹误会的故事,剧中唱道: "雄鸡雄鸡高声叫,叫得太阳红又红;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怎么能躺在热炕上做懒虫。

  这一年,包括毛泽东在内,边区政府的每个人都制定出一年的劳动计划。男同志上山开荒种地;女同志在家纺线。

  春节刚过,延安解放日报发表一封信,信中写道:

  亲爱的毛主席,我计划为你代耕两石细粮。你的工作很忙,我希望你能集中你的精力去筹划全国的工作。我能为你代耕,是我今生最高兴,最痛快的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见证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