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蝎”要用“黑鲨”当“牙齿”(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8:04 中国国防报
印度“蝎”要用“黑鲨”当“牙齿”(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意大利“黑鲨”重型鱼雷

  意大利白头公司(WASS)生产的“黑鲨”重型鱼雷有了新的大买家,那就是印度海军。英国《防御系统日报》近日报道说,印度已经选定白头公司为本国海军的“蝎”级潜艇提供“黑鲨”重型鱼雷。购买超过40枚“黑鲨”的意向书,将在印度国防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访问意大利期间签订。负责建造“蝎”级潜艇的印度孟买马扎冈造船厂项目负责人席尔瓦
·普拉昌德自信地说:“潜艇就像一头猛兽,任何人都不愿意激怒它,而‘黑鲨’鱼雷将是它最锋利的牙齿。”

  意大利有100多年的鱼雷生产史,是鱼雷生产大国,也是世界上生产和使用鱼雷最成功的国家之一。目前,世界上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军装备了意大利生产的鱼雷。“黑鲨”鱼雷长6.3米,口径为533毫米,是世界著名的重型反潜/反舰两用鱼雷。它头部形状为平顶锥形,螺旋桨为11+9叶对转桨。雷体设计有利降低流体噪声。它采用电池动力驱动,用高能量电池的电力推进,鱼雷辐射噪声也非常低。它内部配置4组铝氧化银电池结构,安装了4个电池组模块,具有快速电池激活功能。10秒钟内鱼雷便可以从鱼雷发射管发射出去。“黑鲨”最大航速超过50节,最大航程90公里。意大利的鱼雷动力系统技术领先。与热动力鱼雷相比,电动力鱼雷可在大深度航行,功率不受背压影响,噪音小,不排气,无航迹,隐蔽性好,造价也比较低廉,其单雷价格是热动力鱼雷的1/3。

  “黑鲨”鱼雷通过一根光纤光学电缆提供制导。白头公司声称,“黑鲨”的声导引头汇集了多频率、并行处理和同步声学模式等多项先进技术,因而使“黑鲨”鱼雷能在远距离内同时跟踪多达10个目标,其主动探测距离超过2.5公里。它实现了完全数字信号和数据处理,可探测低信号特征目标,具有水声对抗能力。“黑鲨”鱼雷是世界上现今仅有的几种能够随时提供目标跟踪图像的鱼雷。这意味着“黑鲨”鱼雷在任何时候都“知道”所有被探测和识别的目标位置。携带“黑鲨”鱼雷的潜艇可在任何作战深度发射,攻击水面舰只和水下潜艇。

  “黑鲨”鱼雷配有装药250公斤的六边形高爆战斗部,威力相当于460公斤当量的TNT炸药。它由一个冲击音信引爆,完全可以摧毁具有坚固防护能力的双壳体潜艇。另外,它也被确认为是一种安全的鱼雷,可满足北约STANAG安全训练标准。在训练时,“黑鲨”鱼雷的战斗部可以用一个训练模块替换。它包括一个跟踪信标、一个带有固体存储器的信息搜集系统等,可以非常逼真地模拟出鱼雷追踪打击目标的全过程。

  具备先进的模块化设计,易于升级改造,也是“黑鲨”鱼雷的一大优点。它采用北约STANAC4405标准,可使用所有现代化的鱼雷火控系统,与水面舰艇的传感器和计算机接口简单,可按实际战术态势进行威胁评估和目标选择,具有很高的杀伤概率。“黑鲨”鱼雷可靠性高,可服役30年。尽管意大利白头公司在价格上没有向印度让步,甚至都没有承诺技术转让的条件,但印度将“黑鲨”与瑞典TP-2000鱼雷、美国MK48重型鱼雷进行反复比较后,还是选择了性能更优越的“黑鲨”。(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