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两化”同步发展 我军机械化建设成效显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8日 20:41 半月谈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努力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实现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指出:从我国国情出发,借鉴世界新军事变革的经验,抓住机遇,在我国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基础上,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

  了解我军“机械化和信息化”发展的历史进程,对于深刻认识新世纪人民解放军的“
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机械化建设成效显著

  机械化部队主要是指以内燃机和涡轮发动机为动力,以履带为机动式样,以容纳多种先进技术为特征的高度合成的部队,具有机动能力强、防护能力强、合成化程度高等特点。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我军的机械化部队建设。我军第一支机械化师成立于1955年,下辖3个机械化团、1个中型坦克团、1个重型坦克团、1个高炮团、2个炮兵团,共8个团,成为我军有史以来机械化程度最高的诸兵种合成的部队。

  1958年10月,这个师进行了“滨海防御机动作战”演习。该师在空军的配合下,连续进行了防空降、反突击以及向新的方向实施机动作战等科目演习,其快速机动能力和整体突击能力,给观摩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20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主持军委工作,开始酝酿组建机械化集团军的计划。1984年,我军开始组建机械化集团军。目前,人民解放军已建立起若干个机械化集团军和机械化师,就全军而言,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

  信息化步伐在加速

  军队的信息化建设,是当今国际军事领域的热点。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美军开始尝试利用信息技术改造和研制机械化装备,通过提高部队获取、传输、处理和利用信息的能力来增强战斗力。目前,美军已将第三军第四机械化步兵师改造成世界上第一支“数字化”师,并首次运用于伊拉克战争。

  据预测,到2004年,美军将完成第三军司令部和其他支援保障部队的“数字化”改装。美军还预计在2010年实现全陆军的“数字化”。英、法、德、日、以色列等国也相继发展了各自的“数字化”部队。由此可见,发展“数字化”部队已成为一场争夺21世纪军事优势的新军事革命。

  “数字化”部队是指以“数字化”电子信息装备和机械化主战武器为主导装备,实现指挥控制、情报侦察、预警探测、通信、电子对抗一体化和主战武器智能化,适应未来信息战要求的新一代作战部队。它可以使部队从单兵到各级指挥员,从各种战斗、战斗支援到战斗保障系统都具备战场信息的获取、传输及处理功能,实现战场信息的最快获取、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指挥员对士兵的最佳指挥效益。

  与一般意义的机械化部队相比,“数字化”部队具有作战行动更加迅速、作战指挥更加简单、作战保障更加便捷、作战能力明显增强等优点。“数字化”部队已成为信息时代军队现代化的主要标志。

  据预测,在“数字化”战场上,一门既能发射常规炮弹,也能发射战役战术导弹的多功能火炮相当于一个常规榴弹炮兵连的火力打击效果。非“数字化”部队进行夜战,火炮首发命中率只有8%,“数字化”部队火炮的首发命中率可达73%,提高了9倍多。根据美军的论证,一支同等规模的机械化部队改装成“数字化”部队后,战斗力可提高3倍以上。

  我军将信息技术运用于作战指挥系统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上世纪80年代初,我军大军区以下单位基本上没有配备计算机,目前全军军、师、旅、团全部配备了计算机。全军旅以上建制部队的训练中心,均设有计算机模拟训练室。

  计算机的普及、联网和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发展,为我军发展“数字化”部队奠定了基础。3年前,人民解放军开始尝试“数字化”部队建设,建立了若干“数字化”兵种试验部队。据悉,曾在朝鲜战争中大败美军“开国元勋”师———美军骑兵第一师的我某炮兵部队已进行了“数字化”试点,目前粗具规模。在南海沿岸举行的军事演习中,“数字化”炮兵初露锋芒。我军其他兵种的“数字化”建设也在加速。

  “两化”建设同步发展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关于“努力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实现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论述,着眼世界军事科技的前沿,为新世纪我军追赶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指明了方向。

  有关军事专家告诉记者,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提出的“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决策,非常适合中国国情和我军现状。我军现代化的发展面临着3种选择:先实现机械化,再发展信息化;越过机械化,发展信息化;机械化、信息化“双重”发展。如果我军也模仿外军在完成机械化后,才开始信息化建设,就会坐失良机,进一步拉大我军与发达国家军队的差距;如果越过机械化,由于没有承载信息设备的武器平台,信息化将难以实现。实践证明,走机械化、信息化“双重”发展的路子是我军的正确选择。

  中国发展“数字化”部队与美军等西方国家军队有着很大差别。美军等西方国家军队走的是一条先机械化后“数字化”的发展道路,他们是在大部分武器装备的射程、航程、速度、精度、杀伤破坏力等性能指标都达到或接近物理极限,机械化装备几乎走到尽头后开始实施“数字化”建设的。此外,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国力强,发展经费能够得到充分保证。而我军起步晚,经费有限,在发展“数字化”部队时不能像美军那样搞大规模、内容齐全的部队,只能把重点放在提高“信息获取、指挥控制、协同支援”等“数字化”部队建设的主要环节上,使机械化和信息化同步发展。

  军事专家指出,我军“数字化”的发展应采取渐进方式,由下而上逐步扩大。从外军“数字化”部队发展的进程看,从单兵和步兵的“数字化”装备起步发展“数字化”部队,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因此,我军的“数字化”建设应以装甲机械化部队先行,以坦克、装甲车、直升机为载体,从单车的“数字化”开始,由“数字化”合成营试点成功后,逐步向“数字化”团、师、集团军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变革与发展并进--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