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评论:珠海舞剑 意在航展之外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14日 13:59 华西都市报

  尽管此前有种种传闻说中国航展有可能从珠海挪到其它城市举办,但珠海仍以自己几乎无可挑剔的城市魅力和出色的组织才能证明了其作为航展举办地的绝对优势,国务院也已宣布以后每逢双年都将在珠海举办航展———就像那座永远留在巴西队手中的雷米特金杯一样,航展也已成为珠海永远的客人。那么珠海如此钟情航展,意在何处呢?

  作为中国政府组织的惟一的以实物展示、技术交流和贸易洽谈为主,并带有样机展示和特技飞行表演的大型国际性航展,珠海航展迄今已成功地举办了三届。自1993年8月中国航展这一概念出笼,到1995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举办,再经过1996、1998、2000三届航展的实践,珠海航展已成为国内航空航天业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与合作,展示我国航空航天最新科技成就的舞台,不仅成功地吸引了全球的注意力,使珠海航展跻身世界最有影响的五大航展之列,而且已成为当地刺激经济发展、吸引投资的一种周期经济增长模式。

  珠海市委书记黄龙云说,三届航展,珠海获得了难以估价的无形资产——美誉度、知名度,提高了城市道路、绿化、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相当于给珠海市打了一次漂亮而巨大的城市广告,为投资者奉献了一个良好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发展了以航展带头的航空业,并带动了配套资源的开发,而且几万名中外客商云集珠海,珠海人只要抓住其中万分之一的机会就不得了,得到的回报将无可估量。

  其实,从航展经济中尝到好处的并不仅仅只是政府和航展公司。航展期间,珠海的300多家大小宾馆大都比平时生意火爆,一间平时为200元左右的标间涨到600多元也还很抢手;交通部门紧急增调了700多辆巴士,新开了四条线路,客流量猛增;太平洋保险公司一举揽下航展的所有保险业务,总保额达2300亿元,这自然也是其从未接下过的大生意;就连航展展场的盒饭都卖到30元一盒,雨伞20元一把,一些公司甚至把展台直接搭在了参展飞机的旁边,其“借光”之意不言自明。

  国家行为+企业运作=?

  专为航展设立的珠海航展有限公司已基本摸索出一条运用市场手段办航展的路子,在招商引资、经营及门票销售上都有了不少新动作、新思路。

  “我们就是牺牲门票收入,也要保证航展的专业性,淡化观赏色彩,否则我们的航展档次就上不去。”珠海航展公司的总经理孙军政颇有感触地说。据他介绍,珠海航展的运作模式是按国家行为+企业运作的模式来进行的,此届航展的组委会主任就是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航展执委会也是珠海市政府与珠海航展公司的紧密结合体,但与一般的展览不同的是,珠海市政府已从“乐队指挥”的角色转向幕后的协调和服务,航展的具体承办事务都由航展公司负责,其运作方法和手段也是按照市场原则来进行的:为了筹措经费,航展公司以自己的财产作抵押从银行贷款,以银企合作的方式来解决资金问题;为了寻求多种融资渠道,减小市场风险,航展公司还以出售冠名权、征集服务商、租赁营业摊位的方式进行创收,如此次参展的英国UBB特技飞行表演队的冠名权就首次被国内一家企业以约400万元价格买断,航展展场专门规划的经营面积达7000平方米,珠海度假村酒店、粤海等六家三星级以上的服务商经过招标被特许入场经营,出售文化衫、纪念品的摊位也被抢订一空。航展公司经营部经理罗念生说,六家入场的服务商开幕当天就实现了60多万元的营业额,航展期间的经营成本当天就实现一次性全部回收,服务商们都感到十分满意。珠海航展的“市场经济”特色甚至前来采访的中外记者也随时可亲身体会:航展并没有给记者专辟就餐地点,也不提供免费就餐,记者和观众一样得买盒饭吃;新闻中心复印、发传真、打电话也都照单收费;就连乘车从市区前往40公里外的机场采访也只给记者提供了一天的免费乘车待遇,第二天记者们就得自掏腰包坐车,只是票价打了六折。有趣的是,当有记者在组委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受”冷遇”提意见时,组委会一位官员说了这样一个故事:在世界五大航展之一的莫斯科航展上,外国记者要到展场摄像,得交2000美元,要拿资料,也得交1000卢布,就是参展公司展台上的说明书也是要卖钱的。

  金秋11月的珠海,天蓝海碧,风和日丽,绿草如茵,风格各异的各式建筑掩映在葱葱郁郁的绿树之间,明媚的阳光毫不吝啬地洒在这座美丽海滨花园城市的上空。11月12日,经过7天的精彩演出,在此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这出“蓝天大戏”终于在人们依依不舍的目光中缓缓拉上了大幕。回眸此届珠海航展,可谓新27个国家的上百家航空航天产品制造商代表参展,89架各式飞机齐聚30演,共签订了

  30个项目、总值达64亿元的协议70架各型飞机。无论从规模、经贸洽谈成果还是从办会理念和运作模式方面步,并首次体现了按国际惯例举办航展的新见的收获背后,此次航展还有哪些值得回味的曲外之音,韵外之致呢?珠海航展对我们什么样有益的启示呢?

  航展没有落幕的大戏

  在1996年的首届珠海航展上,共有20多个国家的400多家航空航天厂商带着96架飞机参展,签订了近2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1500多名中外记者前往珠海进行了现场报道。两年之后,珠海航展的参展商达500家,现场观众近百万,来自全球300多家媒体的2000多名记者到会采访,全世界有20亿人通过各种媒体收听收看了航展盛况。而此届航展,国际各主要航空航天企业更是以空前的热情积极参展。波音公司、联合技术公司、欧洲防务及航空航天工业集团、空中客车公司、英宇航、罗尔斯·罗伊斯航空发动机公司、贝尔直升机公司、雷神公司、俄航技、苏霍伊、美联航等近百家公司争相赴会,其中大部分公司提前交付参展费并增加了参展面积,与’98中国航展相比,报名及交费时间甚至提前了3个月。

  也许正因如此,此届航展结束之前,航展组委会便迫不及待地宣布了第四届中国航展将于2002年11月4日在珠海举办的消息,而且下届航展的招商引资工作也随后展开。与此同时,珠海市政府还宣布将于明年举办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中国航空运动大赛。不让航展落幕,利用潜力巨大的蓝天资源为珠海经济加力,并组成以航展为主菜的系列配套“经济大餐”,显然已成为珠海人长远的努力目标。

  那么,迄今为止已举办三届的珠海航展到底是亏还是赚?据珠海有关方面称,航展并非一般的展销会,需要有一个长期的投入过程,预计从第五届航展后才可能实现赢利。眼下不能赚钱,并没有影响珠海对举办航展的热情,而且还全力争取到了将航展永久落户珠海。珠海市委书记黄龙云说,航展绝不是珠海的负担,而是加速发展的机遇,借航展的举办,珠海正可以此为大舞台,打造自己的名片,提高城市知名度,加快招商引资的步子,推动经济的增长和发展。

  川人可否圆个航展梦

  一次成功的会展将给一座城市带来什么现实和长远的影响?对这一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但记者在珠海采访期间,却深切地体会到西部论坛的巨大影响,在珠海,无论是航展组委会工作人员、还是出租车司机、在珠海工作的川籍人士,凡说起西部论坛,无不由衷地夸赞道:“你们的西部论坛不简单,是真正的大手笔,令人佩服。”而不少在珠海工作的四川人更是希望有朝一日四川也能多多举办像航展这样的国际性盛会,让家乡在世界上具有更高的知名度,引来更多的投资。

  率团参加航展的四川航空公司总经理蓝新国说,21世纪将是一个航空航天的世纪,中央又决定加快实施西部大开发,西部潜力巨大的支线客机市场此次航展就成为波音、庞巴迪等国外公司和中国航空业争夺的热点,中国西部正吸引着全球关注的目光。但成都迄今还没有一个像珠海航展这样上档次、上规模的定期举办的国际性盛会,我们应向珠海学习如何抓住会展经济的羽翼,来提升四川知名度,从而实现跨越式、追赶型的发展。首次参展的四川剑南春特技飞行队领队陈林则雄心勃勃地表示,剑南春队已决定花巨资将表演用的初教6型飞机全部换成捷克生产的专用体育特技飞机,由四川航空运动俱乐部邀请赴川考察的国际航联特技飞行协会主席莫耐特和苏霍伊总裁西蒙诺夫也已在昨晚双双抵蓉,对四川举办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分站赛和在川建立生产体育特技飞机合资工厂等设想进行可行性论证。“我们想证明给人看,四川人也能实现自己的蓝天梦,我们一样可以做得很棒。”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哈飞公司珠海航展又获大宗订单(2000/11/13/ 16:03)
第三届珠海航展来客30万(2000/11/13/ 16:03)
航展花絮--人物之最 (2000/11/13/ 14:53)
花絮:珠海航展飞行之最(2000/11/13/ 14:49)
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专题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