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宣布将建造中的“西亚最大战舰”改为训练舰

2017年12月01日 17: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1月29日报道,伊朗共和国海军展示了正在建造的“波斯湾”号训练舰模型。据称,这艘舰排水量可达6500吨,最高航速25节。该舰2012年开工,目前尚未完成。此前伊朗曾多次宣布该舰是一艘先进的驱逐舰,建成后将成为“西亚最大战舰”。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虽然“波斯湾”号最后成了一艘训练舰,但它至少可以称为伊朗自行建造大型舰艇的探路工程,如果有朝一日伊朗能够获得现代舰艇所需的雷达、武器等相关系统,或许能建造真正名副其实的驱逐舰。

  报道称,伊朗媒体报道称,“波斯湾”号训练舰长135米,舷宽16米,排水量6500吨,最大航速25节,航程8000海里,能同时训练230名学员。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伊朗海军建造中的“西亚最大战舰”——“6500吨驱逐舰‘波斯湾’号”早已名声在外。伊朗半官方“法尔斯”通信社甚至公布过其武器装备和主要性能的指标:排水量6500吨,航速25节,武器,2座近防炮、8枚“猎人2”(伊朗基于美国“标准1”导弹研制)防空导弹、8枚“努尔”反舰导弹、2架SH-3“海王”直升机。

  当然,这次伊朗海军自己宣布其最终用途大概会让很多人大跌眼镜。

  从该舰的模型来看,其总体布局毕竟是按照战舰设计的,如果能获得先进的作战系统,作战能力可能接近中国052B型驱逐舰水平。伊朗或许是因为缺乏现代驱逐舰所需的相关武器装备和电子系统,在建造工作过程中决定将其改为训练舰。

  “波斯湾”号训练舰模型,前方的是为新型水面舰艇进行水动力研究的模型

  伊朗最早宣传的“波斯湾”号挂图,图中可见,前方装有高大的上层建筑,疑似计划安装多面相控阵雷达,后桅装有疑似法国“桑普森”搜索雷达,倾斜发射的防空导弹8枚装在直升机机库上方

  稍早时候伊朗海军展示“波斯湾”号模型,对防空导弹的布局做了调整,取消了前部的相控阵天线和高大上层建筑,前甲板有76毫米舰炮,舰体舯部安装反舰导弹

  近距离照片可见其直升机机库上方增加40毫米机关炮和2座AK-630近防炮,甲板舯部还有小艇

  最高精神领袖霍梅尼亲自视察……

  热情的伊朗军迷还想象着该舰采取进一步的隐身化设计,安装8单元垂直发射系统……

  看到伊朗军迷绘制的这个想象图,让小编不由回想起自己的青葱少年时代,那时谁不曾对着网民PS的“181号驱逐舰”(当时网传解放军在052B驱逐舰基础上建造具有相控阵雷达和垂发系统的战舰)图片心潮澎湃?

  167舰在服役之初也被誉为为“中华第一舰”(继112之后的第二代“中华第一舰”,后来这个称号没再被赋予别的船),是我海军当时唯一的“副师级”军舰,也曾引起国外高度关注,连这种随便PS的图都能引起外媒一阵猜测……

  我都替伊朗海军和军迷感到失望了……

  甚至有伊朗媒体不能接受残酷的现实,解释说这是海军要建立西亚最大“训练中心”……然而……注意其中提到的135米长、16米宽的数据……

  2017年,167舰终于改造完毕,安装“鹰击12A”反舰导弹和红旗-16防空导弹后,其作战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虽然这时候大家都已经在关注……

  有了055,连052D都一夜之间成了“过气网红”……相比之下,中国海军和中国军迷算是迎来了好日子

  不过对于伊朗海军,他们在就已经拥有了“驱逐舰”,虽然吨位小点……(伊朗海军把排水量2000吨的轻型护卫舰叫做驱逐舰……)但对未来的美好期待还是在的,希望他们继续加油吧

  最后的结果……从模型上看,该舰装有4枚反舰导弹,并有一个直升机平台。

  据Tasnim新闻社报道,该舰从2012年开工建造。

  据伊朗媒体称,这次展会有伊朗陆军副司令默罕默德·侯赛因·达德拉斯和海军司令侯赛因·汗扎迪参加,伊朗海军战略研究组织共宣布了9项新成果,分别是:

  1、“伏击”工程

  伊朗自行研制的反潜鱼雷,这是一种电动反潜鱼雷,该鱼雷处于检验和评估阶段,未来将安装在伊朗海军各种舰艇上。

  正在试验的“伏击”鱼雷,看这外形,估计和美国50年代的MK.44鱼雷水平相近

  2、数字化鱼雷自动驾驶仪

  鱼雷自动驾驶仪和伊朗国产鱼雷燃料

  3、国产鱼雷燃料

  4、“德玛峰”无人艇

  “德玛峰”无人艇,后面装有两个似乎是鱼雷模型的物体(伊朗这个展览简直“战斗力”十足,不过他们一向如此)

  这是一种具备隐身特征的小型鱼雷攻击艇,采用无人驾驶技术。

  5、“波斯湾”号训练舰

  6、纳米涂层

  可以提高舰艇管道寿命的纳米涂层

  在潜艇和舰艇上使用的纳米涂层(具体用途未提及)。

  7、Raad防空导弹测试

  伊朗海军正在测试Raad导弹,可能准备将其装上舰艇

  伊朗RAAD导弹发射车

  Raad导弹是一种类似俄罗斯“山毛榉”的防空导弹,伊朗可能计划将其装备到舰艇上

  8、“帝王谷”工程

  用于训练海军人员的模拟训练系统。

  代号“帝王谷”的海军模拟训练系统——最大的亮点是威风的名字……

  9、Makran 921 卡车

  伊朗海军装备研究所研制的MAkran921卡车,或许这就是为什么伊朗陆军的高级官员来参观展会的原因……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虽然看起来伊朗海军这次展示的装备在外人看来略显简陋,但对于一个饱受封锁的国家而言,能够自主开发出这些武器装备也属不易。此外,通过伊朗这些新型武器装备的名称,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伊朗作为西亚文明古国,确实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