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邀请中企进入菲律宾 结束“痛苦的时代”

2017年11月21日 12:11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杜特尔特将电信业务给新盟友中国”,路透社20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发言人罗克20日表示,杜特尔特总统已经给予中国企业“特权”,以进入菲律宾市场成立第三家电信运营商,“菲律宾让消费者痛苦多年的国内电信业双头寡占的时代即将结束”。

  ▲路透社报道原文截图

  据菲律宾Rappler网站报道,罗克20日在媒体简报会上表示,“好消息是,消费者可以期待更好的通信品质,不仅仅是在无线通信技术,同时也包括网络速度及网络接入,这意味着电信业双头寡占即将画上句点。”路透社称,菲律宾的网络数据和语音服务速度在亚太地区排名低且掉线情形相当严重,杜特尔特去年就已经对国内两大电信服务商提出警告,要求他们努力整顿,否则就得面临新的竞争。

  菲律宾国内目前有两大电信服务商:PLDT 和Globe Telecom,但服务质量都欠佳。互联网监控公司Akamai今年5月发表的报告显示,2016年第4季度,在亚太国家中,菲律宾的互联网速度排名倒数第一,印度倒数第二。《环球时报》记者在菲律宾驻站多年,深切感受到这里的通信服务价格高、速度慢,菲律宾民众平时喜欢发短信,因为打电话费用太贵,民间对电费和网费贵意见很大。而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今年10月到访菲律宾顶尖学府德拉萨大学,在演讲一开始,马云就表示,菲律宾的网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罗克20日称,目前尚不清楚哪家中国企业将接手这一项目。只要有中国企业愿意参与这个项目,菲律宾政府将在45天内作出决定。他解释说,之所以让中国公司做,是因为他们已经证明自己有能力向成千上百万用户提供电信服务。路透社20日说,杜特尔特上周向到访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出邀约,这是他追求与中国加强政经关系的最新迹象。Rappler网站称,菲律宾1987年宪法对外资企业从事基础电信事业做了限制,只有菲方持股60%以上的企业才可以经营基础电信业。

  美联社20日称,目前还不知道哪家中国企业对杜特尔特的提议有兴趣。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拥有庞大的客户群,这三家公司一直在海外缓慢发展,不过过去两年加快了投资脚步,通常是持股发展中国家的移动通信商股份。2007年,菲律宾政府曾与中国中兴公司签署合同,为菲律宾建设宽带网络。该项目因预算和腐败问题最终流产。上周,脸书在菲律宾的子公司与政府签署协议,铺设高速互联网设施所需的海底电缆,其带宽是目前菲律宾两家电信公司之和。罗克说,与脸书公司的合同本应去年就签署,但前任菲信息和通信技术部长推三阻四,因为他希望维持菲两大电信公司的垄断地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