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陆上自卫队解除女性服役限制 将大幅扩充女兵

2017年04月20日 12:3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 肖晟仕/编译]日本防卫省4月18日发表声明,将解除女性在陆上自卫队的基本所有服役限制。

  从日本防卫省发布的报告来看,本次解除服役限制包括陆上自卫队坦克车部队、伞兵部队、普通科中队和侦察部队等。这意味着除了潜艇部队和特殊武器部队的一部分以外,日本自卫队所有部队对女性的服役限制都将解除。

日本防卫省2016年对于女性在自卫队服役的限制日本防卫省2016年对于女性在自卫队服役的限制

  当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称,此举是为了整备女性自卫官的工作环境、推进女性自卫官的活跃程度、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建设有魅力的能够适应时代和环境的自卫队,是安倍政权“活跃女性”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发布的《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日本的性别差距在144个国家中排名第111位,这表明日本的男女社会地位相差极大,和柬埔寨处于同一水平线。

  从日本防卫省发布的报告来看,解除女性在自卫队的服役限制,具有“确保有用的人才”、“活用多样化的视角”、“反映日本价值观”的综合意义。

  日本自卫队对于女性的服役限制和开放经过了十几年的沿革,如下图所示:

  目前,除了考虑到放射问题的特殊武器防护队的一部分,以及可能存在母性和男女隐私问题的潜水艇部队外,其余的全部自卫队都对女性开放。

  从1952年(昭和27年)到2015年(平成27年),日本自卫队女性成员数变化

  根据2016年12末的统计数据,日本自卫队共13989名女性成员,约占总成员数的6.1%。日本防卫省表示,今后将把自卫队中女性占比倍增作为目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