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航母编队曾遭英舰逼近:发战斗警报随时准备开火

2016年12月14日 12:0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媒称,红星电视台继续报道“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叙利亚反恐之行。这一次,记者深入航母中心,到达了通常无法进入的禁区,向您展示关于航母及其乘员生活的各种趣事。

  俄罗斯红星电视台网站12月11日发表题为《在北约瞄准镜中航行的:“库兹涅佐夫”号让整个欧洲惊慌失措》的报道称,《军事验收》节目的摄像师维亚切斯拉夫·季托夫和记者鲍里斯·济明跟舰整整40天,不仅用镜头记录了舰员生活的细节,还拍摄到了一些稀有画面:比如乘坐卡-27直升机追踪试图插入俄舰艇行进队列的北约军舰。

  当然,记者们的生活条件称不上舒适。战舰的内部装修与游轮完全不同。船舱不大,没有窗户,但“日常用品”还是有的(比如自来水)。

  “库兹涅佐夫”号搭载了各种专业人员,包括海军陆战队员、武装警察、空军人员,总共约2500人。

  这次远航的条件艰苦。不仅有暴风雪如影随形,据北方舰队副司令维克托·索科洛夫说,更有平均7艘以上的北约军舰监视着俄航母集群的一举一动。

  “库兹涅佐夫”号不仅被法国、挪威和英国侦察舰密切跟踪,还受到来自空中和岸边的监视。为俄罗斯航母“护航”的个别北约军舰是当天从其他演习区域抽调而来的。俄罗斯舰艇集群令整个北约惊慌失措。

  舰艇集群还包括“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北莫尔斯克”号和“库拉科夫海军中将”号大型反潜驱逐舰、“阿尔泰”号救援船及其他舰艇。它们也受到北约侦察员的“悉心照顾”。英国的“里士满”号护卫舰甚至试图插入俄舰队列,逼近航母。但这位不速之客被“彼得大帝”号礼貌而坚决地驱离。当时,俄方舰艇发出了战斗警报,防空武器随时准备开火。

  航母少不了帮手。比如,“阿尔泰”号救援船就搭载了潜水救生员小队和潜水机器人。后者的主要任务是在水下600米内搜索沉没目标。“库兹涅佐夫”号的第一位舰长维克托·亚雷金海军中将证实,确实出现过需要深水作业的情况,比如螺旋桨缠到了渔网上,潜水员不得不下水将其解开。

  舰长负责“库兹涅佐夫”号上的一切,担任这一职务的是谢尔盖·阿尔塔莫诺夫海军上校。不过,他本人并不为航母“掌舵”。战舰由值班舵手和复杂仪器操纵。航母的心脏是机舱:加速、减速和停止的指令从这里发出,身心脆弱的人干不了这活儿。这里的温度高到爆表,摄像机在拍摄时都发生了故障。难怪记者济明把在机舱工作的人称为英雄舰员。

  不过,正因为他们的努力,航母能以18节的航速甩掉纠缠不休的北约军舰。经常性的挑衅多次迫使航母舰员提高战备状态。最紧张的情节发生在英吉利海峡的最窄处——加来海峡。军舰在这里只能鱼贯而行。在此期间,“库兹涅佐夫”号自然没有侧翼掩护,只能依靠自己的防空武器。俄舰队的警惕并非多余:F-16战机在航母上空带有敌意地掠过。通过海峡的当晚,俄罗斯舰员一夜无眠……

  不过,对舰艇战斗信息中心来说,不睡觉是常态。这是航母的大脑。所有空中、水面和水下的信息都汇集于此。在航行中,这里负责处理关于来犯北约飞机的精确信息。

  不得不提的是,西方媒体对西班牙拒绝让“库兹涅佐夫”号进港补给一事大肆炒作。它们妄自断言,俄航母不得不用拖船拖行。阿尔塔莫诺夫对此反驳称:“储备足够完成既定任务。”在航母通过直布罗陀海峡后,“杜布纳”号油船和“阿尔泰”号救援船出色地完成了补给水和燃料的任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