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撞机后中国破解美军核心技术 造出6款电子战机

2016年12月13日 14: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1/3

  图片为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高新8电子战/情报收集飞机,它是中国空中电子作战飞机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所谓空中电子战是一种信息对抗系统,是为了削弱、破坏敌方电子设备的使用效能、保障己方电子设备正常工作的系统。简单讲,就是对敌人的电子计算机、电子通讯系统、电子传感器、雷达和其他电子仪器进行的军事打击手段,而通过电子系统来记录和收集敌方的电子情报信息,则是电子战中的最高技术之一。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在电子战飞机方面一直发展缓慢,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才有了比较现代化的电子战飞机,但作战性能并不好,研制新飞机则受到美国和英国等国家的技术封锁,实质上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技术进展,直到后来发生的一件大事,彻底改变了中国在电子战飞机方面的落后局面,这一撞,撞醒了许多人许多事。

图2/3

  图片为被拆解后的美军EP-3电子战飞机,请注意其背后的中国汉字,这是美军飞机迫降在中方机场之后,美军拆解飞机后运回美国基地的情景。

  2001年4月1日上午,美国一架EP-3型军用侦察机在中国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活动,企图获取中方的电子情报,中方两架歼-8战斗机对其进行跟踪监视,美机突然违规飞行,向中方飞机转向,其机头和左翼与中方一架飞机相碰,致使中方飞行员王伟驾驶的飞机坠毁,王伟跳伞后失踪。

  自4月1日撞机事件后,美军的EP-3侦察机一直停放在我国海南岛的机场。这架肇事飞机是当时也是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侦察机之一,美国目前仅拥有10架,分别在西班牙、日本、关岛以及美国本土的佛罗里达等地部署。该机装配有尖端电子侦察设备,是美国海军唯一的一种陆基信号情报侦察机,一架就价值1亿多美元。因为该机价格不菲且可能藏有重要军事情报,所以美机组人员安全回国后不久,美国就急不可待地想要回间谍飞机。

图3/3

  但实际上,此时美国已经为时已晚,据外国媒体认为,在这架飞机迫降中国之后,中方技术人员就对这架飞机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体检”,虽然美军机组人员在迫降前按照程序,砸毁了电子系统,但是机体内的电子系统是不能被摧毁的,至此,中方技术人员可以亲眼见到美军电子战系统的最高技术,通过仿真和复原,中方一举就破解了美军的大量电子系统设备的工作原理。

  包括该机的无线电信号截收和分析系统、瞬时频率测量系统、无线电测向仪、雷达信号搜索系统、多路无线通讯录取系统等等,这架EP-3侦察机简直就是座技术宝库和先进电子战技术的殿堂,之后,美方的技术被中方学习的“一干二净”,在2001年之后,中方开始上马高新技术飞机工程,简称高新机工程,中国在2005年至今,陆续推出了高新1至高新11等12款高新飞机,几乎一年一种,其中电子战飞机就达到6种,其作战能力并不弱于美国。(作者署名:战略吐槽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