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或向叙叛军提供一先进武器 欲迫使俄退出叙利亚

2016年09月29日 14:3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上世纪80年代末期,大批美制肩扛式导弹送到阿富汗游击队手中,成为打击苏联、政府军低空飞行器的杀手锏。

 

  外媒称,美国官员26日说,随着最新达成的叙利亚停火协议失效,海湾国家可能向叙利亚叛军提供肩扛式导弹等先进武器。尽管如此,美国政府仍坚持谈判是终结叙利亚五年多战乱的唯一方法。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28日报道称,由美国与俄罗斯斡旋达成的叙利亚停火协议自本月12日起实施七天,但叙军于19日单方面宣布结束停火,随即在盟友俄罗斯的帮助下,恢复对叛军占领的最后一个重镇阿勒颇的轰炸。当天一队运送救援物资的卡车队遭炮弹击中,造成至少12人死亡。美国称这是俄罗斯军机所为,但莫斯科方面否认。

  路透社称,这场空袭摧毁了美国结束叙利亚内战的希望。一个可能的后果是,海湾国家可能会更愿意向叙利亚叛军组织供应军火,包括肩扛式导弹等易用、量轻的肩扛式防空系统,而这是美国一直极力避免的事。

  另一名美国官员说:“沙特阿拉伯一直认为,与30年前阿富汗的情况一样,让俄罗斯退出的方式,就是向圣战组织提供肩扛式防空系统,以抵销俄空中力量。”

  不过,也有美国官员认为,叙利亚叛军有自卫的权利,“面对这样的狂轰滥炸,他们不应毫无防御能力”。

  批评者称,白宫不愿意使用武力,限制了美国外交斡旋的效果。人权观察组织华盛顿分部负责人马根说:“美国把普京当做和平伙伴,而不是战争罪的共犯和实施者。”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和格雷厄姆在一份声明中说:“普京和阿萨德不会因心存善念、关心我们的利益或他人的苦难而照我们的要求去做。他们必须受到逼迫,而这么做需要武力。”

  针对美国是否会考虑以谈判以外的方式来终止叙利亚境内暴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纳强调,华盛顿不希望看到有人向叙利亚冲突输入更多武器,因为这将使局势升温与恶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