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女防卫相8·15或不拜鬼但过往言论堪忧

2016年08月14日 12:4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8月4日,日本东京,日本新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上任后,检阅仪仗队。 资料图片:8月4日,日本东京,日本新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上任后,检阅仪仗队。

  外媒称,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12日基本决定不在战败日的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稻田13日至16日将出访吉布提,日本曾向该国附近海域派遣自卫队参与打击海盗活动。

  共同社8月12日报道称,有意见指出,中韩两国对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的稻田出任防卫相提出批评,上述决定考虑到了这一情况。

  报道称,在担任行政改革担当相的2014年,稻田在《旧金山和约》生效、日本“恢复主权”的4月28日,以及战败日的8月15日都参拜了靖国神社;在担任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的2015年4月、8月、2016年4月都前往参拜。

  稻田此前一直避免就战败日是否参拜靖国神社明确表态。

  报道称,预计首相安倍晋三15日也不会参拜,而是作为自民党总裁自费献上“玉串料”(祭祀费)。

  共同社8月13日报道称,本月就任日本防卫相的稻田朋美2006年在一场座谈会上曾说:“靖国神社不是进行不战誓言的地方,这里必须成为宣誓‘在祖国发生状况时将前赴后继’的地方。”

  报道称,这一发言听起来就像是在主张“恢复”二战时靖国神社动员国民奔赴战场的体制一般。在扩大自卫队任务范围的安保法已然实施和修宪讨论或将加快的当下,她的过往言论不禁令人担忧。

  报道称,当年稻田发表上述言论的背景是,2001年至2006年担任首相期间每年都参拜靖国神社的小泉纯一郎解释称自己的举动是为了追悼“战殁者”和发表不战誓言。

  靖国神社内把甲午战争、日俄战争、抗日战争及太平洋战争中死亡的军人及工作人员等约246万人作为“英灵”祭祀。

  稻 田还在座谈会上发表了以下言论:“如果修改宪法第九条得以实现,将有可能在自卫战争中出现‘战殁者’。作为国家,如果不能怀着敬意和感谢来慰藉为国捐躯者 的灵魂,那么还会有谁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守卫国家。”她还说过:“我认为切实思考靖国神社的意义,是与安保问题相通的。”

  这似乎可以解读为主张国家今后应在靖国神社祭奠和表彰可能出现的“战殁者”。

  报道称,稻田等人轻易地将靖国神社与自卫队员死亡时的祭奠联系到一起,实在令人震惊。对于过去的战争造成日本310万人死亡以及亚洲其他地区牺牲惨重,难道就没有反省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