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即将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 15:43  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美航天飞机进入退役倒计时 美航天飞机进入退役倒计时
7月8日,在美国佛州,人们排成一排,观看阿特兰蒂斯号升空。 7月8日,在美国佛州,人们排成一排,观看阿特兰蒂斯号升空。

  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定于格林尼治时间21日9时56分(北京时间17时56分)着陆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结束它以及整个美国航天飞机编队的最后一次飞行。

  即将随机“返乡”的宇航员和地面控制人员毫不掩饰内心失落。位于美国纽约的帝国大厦20日晚也点亮红、白、蓝三色灯光,纪 念航天飞机项目走过的30年历程。

  诵话别

  “阿特兰蒂斯”号返程飞行将搭载的4名乘客为指令长克里斯托弗·弗格森、副驾驶道格拉斯·赫利、宇航员雷克斯·瓦莱姆和桑德拉·马格努斯。

  20日,由美国航天飞机编队送上太空的最后一颗卫星“就位”。这颗卫星只有3.6千克,外部覆盖太阳能电池。宇航员瓦莱姆在卫星进入轨道后,朗诵起自己创作的送别诗。

  瓦莱姆念道:“又一颗卫星在天空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是航天飞机送上天的最后一个物件,其他还有(金星探测器)‘麦哲伦’、(木星探测器)‘伽利略’乃至更多。它们从它的有效载荷舱启程,丰富了科学著作,还将收获更多,当它结束飞行,航天飞机的遗产将长存。”

  诗歌念完,休斯敦地面控制中心控制人员齐声鼓掌。

  难回首

  地面飞行指挥托尼·切卡奇将指挥“阿特兰蒂斯”号返航。他20日告诉记者:“你们一定知道,任务控制中心的座右铭之一是,飞行控制人员不哭。我们将确保做到这点。”

  切卡奇在控制中心的从业经历可追溯至1981年,那时美国第一架航天飞机升空。他说,想在“阿特兰蒂斯”号结束退役之行后,带着所有在这间办公室经历的点滴离开,真的有点叫人难过。

  航天飞机项目告一段落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数以千计雇员将失业。美联社报道,仅肯尼迪航天中心,预计就有2000名员工自22日起将陆续收到解聘通知书。

  切卡奇说:“我们知道,会有一段艰难时期。但我们希望,当我们做好计划,找好方向和任务时,还能回到这里,继续过去30年来我们为航天飞机所做的事。”

  共悲欢

  “阿特兰蒂斯”号的命名源自美国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海洋学研究所1930年至1966年间使用的一艘双桅帆船。这艘科学考察船是当时第一艘用于海洋科学研究的船只。

  1985年首次升空至今,“阿特兰蒂斯”号沿袭科学考察船的探索精神,出色完成多项太空任务。1989年,“阿特兰蒂斯”号将“伽利略”号木星探测器和“麦哲伦”号金星探测器送入太空,1991年搭载“康普顿”伽马射线望远镜升空。1995年起,它先后7次造访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空间站,为美俄合作建设国际空间站奠定了基础。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行政官员查尔斯·博尔登认为,当“阿特兰蒂斯”号安全降落地面,国家航空航天局工作人员流下的将是悲喜交加的泪水。(新华社今日上午供本报特稿)

(编辑:SN003)

  相关专题:美国航天飞机最后一次升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天 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