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航空与波音空客等巨头一较高下为时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12:39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25日电 (记者 舒适) 在第49届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巴黎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为主题,向观众展示了以枭龙、猎鹰L15、翼龙、新舟系列客机等为代表的具有国际市场潜力的新一代产品,不仅引起了采购商的兴趣,还吸引了众多供应商主动前来要求合作。

  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国际事务部国际贸易处处长田牛说,这次航展中航工业的主要目的一是展示产品,二是跟客户和供应商进行接触。在这期间,中航工业和赛峰、波音等主要合作伙伴签订了合作和制造协议。让没想到的是,欧洲很多的中小企业在发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实力和潜力后,十分看好中国市场,纷纷推销他们自己的产品,希望为中航工业提供相关技术和零配件。

  田牛说,其实国外的中小企业往往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和一些相对领先的技术,以前他们对中国航空和中国市场没有太多了解,没有意识到和中国合作的巨大潜力。现在很多中小企业都意识到了,这其中有些是正好在航展上碰见了中国公司,有些则是有针对性地过来参观和了解相关的情况。 

  这就是中国航空融入世界产业链后的品牌效应。中国航空近几年来着力于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积极引进吸收世界先进技术消化再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田牛说,基于国外的一些成熟的产品,中航工业自己进行消化和技术创新,创造出了更为先进的产品。可能有一些飞机,外表还是过去的样子,实际上它的平台和内部包括动力、电子、操作等系统都做了很大改变,很大程度上已经超越了原型机。在工程转包方面,中航工业通过帮波音和空客做一些高精尖的产品,积累了相当的高水平制造经验,目前中航工业已经可以建造波音737、空客320这种量级的大型客机,这是中国航空工业制造史上非常了不起的进步。现在新舟系列客机已经向8个国家售出了35架,遍及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目前正在开发独联体国家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在中航工业的展台上,专程从外省赶来参观航展的航空爱好者皮埃尔在仔细了解了所有展品后说:“我很早就开始关注中国的航空制造了,对中国的枭龙、新舟等飞机特别感兴趣,这次我就是专门来航展参观它们的展台的。中国的航空制造水平较以前确实提高很快,我相信很快就能够具备和西方先进国家一较高下的能力。”

  田牛说:“目前中航工业已经具备制造重要核心零部件和大型飞机的能力,这样的能力在几年前是不可能的,但是通过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加强和航空先进国家的交流,我们做到了。关于如何通过进一步融入国际产业链来提升制造能力,赢得国际市场,我们还有很多可做的地方,也做了很多的尝试。目前看来,我们会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中国航空有望在不久的将来真正具备和空客、波音等航空业巨头同台竞技,一较高下的实力。” 

(编辑:SN015)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航首架波音777-300ER交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