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前更换宇航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10:33  新华网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几经发射延期,如今升空临近,却又遭遇宇航员意外受伤,无奈临阵换将,“发现”之旅一波多折。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19日宣布,由资深宇航员史蒂夫·鲍恩顶替在车祸中受伤的蒂莫西·科普拉飞往国际空间站,完成包括出舱行走在内的太空任务。

  临飞受伤

  科普拉本月15日在位于休斯敦的寓所附近骑自行车意外受伤。美国航天局以涉及隐私为由没有公开他的受伤细节,仅确认他没有生命危险。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站援引多个消息源报道,科普拉可能髋骨骨折。

  按美国航天局规定,有航天任务的宇航员在飞行前一段时间内不得从事“高危体育活动”,包括骑摩托车、滑雪、跳伞等,但骑自行车不受限。

  科普拉受伤之日,距“发现”号升空仅40天。

  按原计划,抵达国际空间站后,科普拉负责引领太空行走任务,预计需两次出舱完成国际空间站指定动作。

  “临近发射日却不能登机,蒂莫西定会失望,”美国航天局首席宇航员佩姬·惠斯顿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但他十分清楚,我们必须继续飞行准备。”

  “发现”号本定于去年11月发射,但因燃料箱破损而推迟。“发现”号此次飞行任务为期11天,除为国际空间站补给燃料和替换零件外,还将向空间站送去“永久居民”“机器人宇航员2号”。这将是首位前往空间站的人型机器人。

  老将替补

  惠斯顿说,在探视科普拉期间,她发现科普拉虽然内心失落,但心态乐观。

  科普拉告诉惠斯顿,为了避免宠物猫舔他的伤口,他给猫带了项圈。他戏称,猫的活动受到禁锢,与他本人一样,因伤无缘飞行任务。

  不过,惠斯顿说,科普拉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参加这次飞行任务。原定去年11月升空的“发现”号因燃料箱故障多次拖延发射日期,难保下月发射时间不再因各种因素推迟。如果发射时间推迟至今年4月,科普拉或许还有“归队同飞”可能。

  现年47岁退役陆军上校科普拉曾于2009年在国际空间站度过2个月时光。

  顶替科普拉参加此次太空任务的鲍恩,现年46岁,海军出身,先前两次前往国际空间站,5次出舱行走,经验丰富。

  “冷静、沉着让他轻易获得替补机会。由他替换科普拉,飞行团队其他成员毫无异议,”惠斯顿说。

  执行飞行任务前,航天局通常会给每位宇航员安排6至8次水下行走训练,以获得太空行走的“体感”,但由于时间紧迫,鲍恩在下月飞行前最多只能“下水”两次。不过,惠斯顿说,鲍恩出舱行走经验丰富,“我们对成功持乐观态度”。

  两次换人

  临飞换人,对于美国航天局而言,并不罕见。

  过去30年间,美国航天局至少8次更换飞行团队成员,其中最著名的一次是1970年“阿波罗-13”号载人飞船升空前72小时,飞行团队指令长托马斯·马丁利因接触风疹环境而被迫退场。

  本月以来,美国航天局两次更换航天飞机飞行团队成员。

  一星期前,定于4月19日发射的“奋进”号航天飞机飞行团队指令长马克·凯利因个人因素临时宣布退出飞行任务。原因是,他的妻子众议员加布丽埃勒·吉福兹本月8日在亚利桑那州图森市遭枪击,伤情严重,需要照顾。

  在美国广播公司18日电视新闻节目中,凯利说,他无法确定是否参加飞行,因为眼下妻子是优先项。

  “我3次飞往太空……(现在,)我把她(妻子)放在首位,”凯利说,“理论上说,我得跟妻子商量是否放弃飞行,尊重她的意见……但愿我能与妻子讨论这件事。”

  美国航天局上周任命副首席宇航员里克·斯图克沃担任“奋进”号飞行任务备选指令长。(葛晨)

  相关专题: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发现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