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波音787与空客A380模式不同可互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17:02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波音公司日前表示,在安装了更新过的配电系统软件的中期版本,并进行了一系列严格的检查后,公司恢复了波音787飞机的试飞,之前七次宣布推迟交付时间的波音787飞机有望2011年进入中国市场,但中国航空公司对此态度不一。

  具体来说,空客A380和波音787体现了波音和空客两家公司对于航空市场不同的理念。波音认定未来的航空市场应更多以点对点的直航为主达到给枢纽机场减压的目的。因此推出核心产品787,发展定位于远程的217-257座级的中型飞机。空客的理论则是“容量解决现状”,超大型飞机能减少机场航班流量,增加效率,有效解决枢纽机场拥堵的问题。因此空客A380能载客550人,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飞机。

  目前来说,尽管波音787比空客380飞机拿到的订单数要多,但380飞机已经交付市场快两年了,要波音787还在试飞。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小津:波音787和空客A380突出体现了航空运输史上的两种不同模式。一种是“出租车模式”,点对点,不要求飞机特别大,但续航能力要特别强,中间不经停。比如,波音787的续航能力能达到16000公里,非常有利于商务客人。另一种是“公共汽车模式”,以空客为代表,强调大运输量,续航能力无需很强,从枢纽到枢纽。

  随着国内外航空业的发展,国内的航空公司未来几年都希望尽快开拓国际市场,而像787飞机这样的双通道长航线飞机原本正合需要。但是由于一直无法接收到波音787飞机,国内航空公司已经在使用并考虑更多的替换机型。比如厦航将其确认的3架787置换成了737。国航把15架787-8置换成了15架787-9。看来,航空公司对于机型的选择还是多元化的,并不仅仅依赖于某一机型。面对日益涌现的众多新机型,航空公司选择购买飞机的标准又是什么?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了中国民航大学的教授李小津,在他看来,航空公司更倾向于采用既购买空客A380,也购买波音787的模式,可以实现互补。

  李小津:近几年,航空公司订空客飞机的数量远远超过波音飞机,国际上也是这样。早些年则正相反。很难说航空公司倾向于哪一个飞机制造商。事实上,航空公司更愿意将二者结合起来,一方面可以降低经营风险,另一方面可以用不同的飞机飞不同的航线。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波音787飞机下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波音787飞机下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