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航连续四年荣列世界品牌500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16:51  新浪航空微博

  新浪航空讯 (通讯员  石海燕)在新近评出的“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ChinaLimited,简称“国航”)以406.29亿元的品牌价值再次荣列排行榜,为第383位,排名比去年提升36位。这是国航自2007年开始,连续四年跻身世界级品牌之列,成为中国民航唯一一家进入“世界品牌500强”的企业,全国只有17个品牌榜上有名。12月29日,国航副总裁刘培志代表公司在香港接受了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的颁奖。国航同时连续五年获得“中国品牌年度大奖NO.1(航空服务业)”,具有了国内航空公司第一的品牌价值。在这次颁奖大会上,国航还获得一项特别奖——“中国文化品牌大奖”。

  刘培志在颁奖演讲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国航大力推进枢纽网络战略,建成了以北京为核心枢纽、成都为区域枢纽、上海为门户的均衡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品牌价值连续多年居中国民航之首。目前,中国国航已成为中国资产结构最优、盈利能力最强、最具市场价值的航空公司。2009年,在世界性金融危机和行业严冬重压下,中国国航实现了盈利,在国资委所属综合交通运输企业中,盈利水平首次名列第一,并位居世界航空公司前茅。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新近公布的结果中,国航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航空公司。2010年,国航着眼于大的竞争格局,不断提升竞争能力,主要协调实现“五个转变”,即:枢纽网络建设由规模增长向品质提升转变;安全管理体系由系统建设向系统应用转变;营销创新由构建新型战略渠道向提升新渠道价值贡献转变;运行、资源管控由架构完善向实际效率提升转变;服务品质由短板提升向系统化建设转变,坚持客户导向,努力为旅客提供全流程的美好体验。这些,都使得国航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得以积极提升。他指出,多年来,在国航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对国航品牌的倾心打造下,国航品牌的内涵不断丰富和充实着,受到广大旅客的喜爱。首先是强化枢纽网络建设,积极推进战略合作,增强品牌竞争实力。近年来国航以枢纽网络建设为纽带,持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在航线网络建设上,不断开拓新航点,形成更为均衡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在运力投放上,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既加大对关键市场的运力投入,又注意做好支线支持,形成主干线与支线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其次,推进服务产品创新和服务多元化,优化客户体验,推进品牌建设的实践。近年来,国航致力于全面提升服务品质,推出多元化产品,优化客户体验,努力实现对客户从购票到出行,从地面到空中的全流程、无缝隙关怀,把看似概念化的品牌理念化作实实在在的品牌建设的具体实践。国航先后推出了商旅卡、星盟里程升舱、离港里程升舱及手机客户端等新产品,丰富了客户的选择;建立了短信服务平台,拓展客户服务渠道;加快推广自助服务,并在首都机场推出了手机值机业务;创新快速中转服务产品,形成覆盖国内40个城市、国际30个城市的一票到底,行李直挂的通程登机服务,大大缩短了旅客中转时间。同时,国航还进一步健全了旅客满意度调查、内部监督检查与外部评价相结合的服务质量评估体系。第三,国航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塑造客户导向的品牌文化,通过员工的精心服务体现对客户的关怀和尊重。国航高度关注员工素质,不仅在招聘环节精选人才,更注重多样化的在岗培训,对每位员工精雕细琢,使服务客户、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成为全体国航人的理想与目标。

  刘培志特别提到了国航作为央企力尽社会责任,丰富提升了国航的品牌形象。2010年上半年,海地、智利和青海玉树先后发生强烈地震,接到上级通知后,国航迅速反应,承担了抗震救灾紧急飞行任务,运送救灾人员和救灾物资奔赴灾区。其中,国航执行玉树重要专包机任务11次、其他救灾包机24班,运输救灾人员989人、物资142吨,塑造了国航服从大局、勇担社会责任的央企形象。一直以来,国航关注并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国航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的身影出现在服务上海世博、广州亚运和西博会等多条战线。去年国航设立台北办事处后,秉承“扎根台湾、沟通两岸”的主旨,在当地展开了一系列社区公益活动。为帮助四川灾区高考新生顺利入学,国航连续两年向四川地震重灾区的优秀大学新生提供出川入学的免费机票。为帮助玉树灾区儿童尽快从地震的阴影中解脱出来,六一儿童节前夕,国航为灾区部分少年儿童前往内地参观提供了免费机票……这一系列行动都折射出国航人服务社会、服务公益的价值观念,体现了载旗航空公司的良好品牌形象。

  据了解,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由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教授(RobertMundell )担任主席,是世界经理人集团(icxo.com)的全资附属机构,致力于品牌评估、品牌传播和品牌管理,其专家和顾问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顶级学府,其研究成果已经成为许多企业并购过程中无形资产评估的重要依据。连续7年发布的“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的评判依据是品牌的世界影响力,即品牌开拓市场、占领市场并获得利润的能力,排行榜按照市场占有率、品牌忠诚度和全球领导力等三项指标对世界级品牌进行了评分。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航首架波音777-300ER交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