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音787再次推迟交付 国内航企商讨替换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08:55  第一财经网微博
北京时间2007年7月9日7时27分波音787客机正式下线 北京时间2007年7月9日7时27分波音787客机正式下线

  在经济好转航空公司希望通过加大国际长航线的运力投入开拓国际市场的时候,本应该可以有很大用武之地的波音787梦想飞机,却再次被迫推迟交付时间。对此,国内航企也在商讨替换的可能。

  波音公司12月2日表示,公司已推迟向日本全日本航空公司交付首架787梦想飞机,因为上个月787飞机在试飞时发生起火事故。随后,波音宣布暂停此型号客机的试飞。

  目前,中国的航空公司也订购了57架波音787飞机,包括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上海航空和海南航空。波音原本计划在首架787飞机交付给全日空航空公司后,其后12架都交付给中国的航空公司。

  如今,波音787飞机再度公布要推迟交付,而随着国内外经济的好转,国内的航空公司则希望尽快开拓国际市场,787这样的长航线飞机就更加需要。据记者了解,由于一直无法接收波音787飞机,国内航空公司也在考虑其他替换机型。

  国航一位内部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航一直在加紧宽体客机的评估和引进谈判工作,并正在同空客、波音等飞机制造商商谈相关机队的引进和现有机队置换方案,其中空客350和波音787等主力机型均在讨论范围中。而在最近,国航还与波音公司签订协议,拟将公司于2005年批准引进的15架波音787-8飞机置换为15架波音787-9飞机,而787-9飞机的交付时间为2015年到2018年。

  此外,国航上月还与空客公司签订协议,向其购买10架A330和10架A350,两种机型分别于2013年至2015年及2018年至2020年分批交付。

  东航一位内部高层也告诉本报记者,对于波音787一再推迟,管理层也在考虑如何应对,并已经在与波音公司商讨退订部分787飞机或者替换其他机型的可能性。“公司希望在今明两年加大国际市场的拓展,除了787飞机合适外,使用的机型还可以是空客330。”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东航曾与空客签订16架A330系列飞机购买协议,16架飞机将在2011-2014年分阶段交付,主要投入到中国飞欧美澳的中远程航线。上个月,中国又与空中客车公司在法国巴黎签署了订购102架空中客车飞机的协议,其中又包括6架A330飞机和10架A350XWB宽体飞机。

  波音787是200-300座级的飞机,波音的竞争对手空客正在研制的A350飞机正是针对波音787飞机的。两者与已经成熟交付多年的空客330飞机均属于双通道的宽体机型,这一机型主要可以用在京沪等国内商务航线和国际航线上。

  今年8月,波音公司刚刚宣布,将787梦想飞机的首次交付时间进一步推迟至2011年第一季度中期。当时的推迟是缘于罗罗发动机,它是波音为787梦想宽体飞机选定的两家发动机供应商之一。波音称,在今秋飞行测试的最后阶段需要评估发动机的实用性。

  而在过去的两年中,由于生产工序与原计划不符,其中包括零部件短缺,订购波音787飞机的客户曾经屡次被通知飞机将被推迟交付。首架波音787飞机的交付时间从2008年底推迟到2009年初,后来又推迟到今年年底,最近一次波音承诺交付时间时表示,第一家接收787飞机的全日本航空接受第一架波音787飞机的时间为2010年第四季度。

  对于波音787再次推迟交付,摩根大通(J.P. Morgan)的报告已将波音公司2011财政年度每股收益预期下调了30美分,至4.35美元,理由是预计787梦想飞机计划将再次延后六个月实现。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波音787飞机下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波音787飞机下线

更多关于 波音787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