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客中国资讯副总裁:空客与中国航空业共赢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 15:01  新浪航空微博
空客中国资讯副总裁米晓春女士 空客中国资讯副总裁米晓春女士
空客中国资讯副总裁米晓春女士谈中国航空市场 空客中国资讯副总裁米晓春女士谈中国航空市场

  新浪航空讯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的发展,中国航空市场也越来越受知名航空企业的重视,很多航空公司开通或者新开了赴中国的航线,国外知名航空制造企业也纷纷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新浪航空特别邀请国外知名航空业中国区负责人谈一谈他们对中国航空市场看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新浪视频直播间,今天聊天的主题仍然是国外知名的航空制造商谈中国航空市场的发展。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了空客中国资讯副总裁米晓春女士,米总您好。

  米晓春:你好。

  主持人:米总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但是首先还是要请米总介绍一下空客中国的基本情况?

  米晓春:空客是1985年进入中国的,到今天也是一代人的时间,25年了,在这25年当中,由最初在中国只有27架飞机,发展到现在已经有超过640架飞机,占有43%的市场。不仅仅是市场,我们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从1985年到现在已经有4个合资厂,有1千多个员工了,最初只有7、8个员工,发展规模非常大,而且很快。

  主持人:米总给我们介绍一下在中国的4个合资企业。

  米晓春:在中国,空客不仅是卖飞机,而且要和中国的航空业共同成长,所以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和发展是长期的,而且我们要求是互赢的。有共识的目标,空客要和中国航空业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所以说我们从工业合作方面,从最初1985年开始,一直到现在是循序渐进的,而且是符合双方要求的。最初我们从生产合作开始,中国航空集团下面的6个工厂都在生产空客的各种零部件,后来我们成立了华欧培训中心和咨询中心,培训飞行员,技术中心是24小时营业,帮助航空公司解决支援方面的问题。这是一个中外合资企业,空客占50%。

  我们又成立了空客北京技术研究中心,这个中心我们引进了200个中国工程师,空客占70%的股份,中方合作伙伴占30%的股份。

  大家知道,去年我们在天津的320总装厂交付了第一架飞机,交给了四川航空公司。这个工厂到今天为止已经交付了32架飞机,而且是川航第一架百分之百全排率飞机。从2005年开始,我们在哈尔滨就开始探讨,成立合资企业,生产最新型的A320。这是合资企业的制造中心,是和哈飞成立的合资企业,空客占20%,哈飞和中航的其他合作伙伴占80%。关于这个企业是在明年春天的时候,你们会了解更多的信息。在今年的6月份,已经交付了第一架A320的升降舵,并会在新的大楼里面开始生产A350飞机的其他的零部件。

  主持人:我们现在非常关注A350这个项目,A350代表未来飞机的发展趋势。米总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A350项目上空客与中国航空工业还有哪些更进一步的合作。

  米晓春:你们很关注空客的发展,今年9月份,我们曾经宣布了一个新闻:成飞拿到了5%工作份额的生产绕流板和下垂板的两个合同。当时空客是这样承诺的,A350是空客最新的机型,中国会拿到其中的5%的工作份额,其中一部分给了成飞,其他都给了哈飞和空客的复合材料的生产中心。这个生产中心陆续投产以后,生产A350的升降舵,还会生产A350的方向舵,还有舱门。由于空客向中国转让的复合材料的技术是最先进的,哈尔滨日报的一位王记者也写到,他们非常赞赏空客在哈尔滨的合作,因为哈尔滨是老工业城市,工业技术的确老化了,需要引进一种新的技术,空客是把自己最新的机型的最新复合材料技术带给了中国,带给了哈尔滨,这受到了哈尔滨工业界和政府的热烈欢迎。

  主持人:我们今天也获悉,空客将向中国航空公司交付100多架飞机,占空客全年交付总额20%,空客能在中国市场上取得这么好的销售业绩,主要原因是什么?

  米晓春:我们共赢发展,在航展上,大家会听到我们在研发方面的一些新的消息,空客在中国在研发方面、工业合作方面、转让生产等等方面,一直到建立总装厂这样大的战略,真的是寻求共赢发展的。第二方面,由于我们坚持共赢,我们在卖飞机方面也取得很大成绩。飞机为什么受到中国客户的欢迎呢?第一,空客有从A318最小的小宝宝,能够装108个人,一直到A380能装500—800人,看你怎么安排这个舱位的布局。因为空客能够满足不同航空公司不同市场的需求。

  第二,今年我们庆祝空客技术创新40年,空客从诞生第一天到现在,创新是它的灵魂。从飞机设计到飞机的制造、生产、交付一直到售后服务等等,创新的概念,这个行动是贯穿空客生产始终的。

  所以说,它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因为技术给环保、绿色、节能、减排等等带来了可能。没有技术,环保、绿色飞机就是空想。空客的飞机另外的一个技术特点,大家也都知道,为什么那么多航空公司喜欢空客的飞机呢?空客的飞机有电传操作系统,这个是革命性的创新,它使飞行员像开汽车一样开飞机,像玩游戏机一样开飞机。

  主持人:电传减轻了飞行员的飞行负担。

  米晓春:空客从最小的飞机到最大的A380都有同样的驾驶舱,都可以分享零部件,最主要这给航空公司带来的培训方面成本大大地减少了。因为有很多共享,零部件的库存可以减少很多。而且,现在各个航空公司都特别缺飞行员,如果你用的空客机很多的话,飞行员也是可以调配的。

  主持人:因为不同机型之间,飞行员驾驶方式没有很大的跨越。

  米晓春:对。你要驾驶别的飞机制造商的飞机需要很长的时间,空客需要的时间很短,这就节约时间和人力。

  主持人:听了米总的介绍,空客对中国飞行员,对于中国整个航空企业的售后都是系列的服务。

  米晓春:你说的很对,我们对飞行员进行培训,技术人员的培训、空中小姐的培训,空乘的培训是一起的。不仅覆盖中国,也覆盖了其他的国家。

  主持人:我们看到空客在中国能够取得那么好的销售业绩,与空客这么多年走系列化路线密切相关,不仅是机型还有销售、服务、培训都系列化了,体系化了。

  米晓春:体系这个词用的非常好,特别符合空客运作的模式。说到体系,我们有一个团队是服务于东航的,包括销售的总监、也包括市场产品的总监,他特别了解产品。还有部分是售后服务的,有专门的代表驻在航空公司里面,天天跟他们一起工作,一起解决现场的问题。还有一个团队是负责售后服务接收和收集信息的部门,在中国解决不了的问题,分分秒秒都可以反映到总部去。

  主持人:这是是一个团队,分工特别的细化,整体又是一个体系。

  米晓春:大家磨合非常好,空客有非常好的团队,它的进步是应该的。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空客的环保和绿色,作为航空业的巨头,空客对环保也非常的重视,特别是在A380环保体系的很突出。今天请米总系统介绍一下,空客飞机在环保上的技术运用有哪些?

  米晓春:空客在绿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从产品开始说,刚才你讲到A380,A380我们叫它绿色的优雅巨人。我们把它的英文翻译成很优雅的中文,从它一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就给它起了这样的一个名字,绿色的优雅的巨人。从一开始就把环保的理念告诉国人,我们有这样的飞机,它是绿色环保的代表。

  我刚才谈到空客40年的技术创新,技术使A380的绿色成为现实,第一,非常的安静,我们有一个航空记者,她是国际航空杂志的总编辑,有一次她参加一年一度英文奖的技术年会,给她安排了观摩A380起飞。她说,你先给我张照相,等它飞的时候有声音,我能看见。我专心致志给她照相,她也专心致志的摆pose照相,我们谁都没有听到A380飞走了。因为它声音特别低,她没有听到。这个记者就说,我回去就写这篇文章就可以了,它如此之安静,后来她真写了这篇文章。第二,它飞离机场的时间特别短。不要那么长时间才能离开机场,时间长了以后给机场周边的居民造成很大的噪音的影响。它很快可以飞离,噪音的时间持续很短。说到噪音,英国的飞机场噪音的要求是世界上最最苛刻的。如果达到它的标准的话,那就没有问题了。但A380不仅达到了它的标准,而且还高于它要求的标准,比它规定的优秀标准还要优秀。

  A380在最初还没有交付的时候,我们有很多的承诺,它的噪音,它的减排。如它的节能要比同类型竞争机型要低25%。此外,当时我们有很多具体的承诺,A380现在一一兑现了它所有的承诺,目前已经有400多万人体验过了A380,已经有20多架A380正在世界范围内运营。A380已经有1万多个商业航班了,飞行小时已经有10万个飞行小时了,400多万人已经坐了A380,大家都赞不绝口。飞行员说,A380这个大鸟非常好操作。乘客坐在机舱里觉得很顺,很柔,没有什么噪音。而且各个购买了A380的航空公司,都竞相把自己的客舱打造成更舒适、更人性化的座舱,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A380这么著名,大家都想试一试,所以在旅游行业,A380是很赚分的,大家都想坐A380旅游。

  主持人:A380已经是一个品牌了。

  米晓春:大家爱都坐A380飞机,航空公司就可以盈利了。A380每个乘客每百公里的耗油量只相当于一个家庭小轿车。但我们不满足于现状,2020年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呢?我们将在排污水方面,在用干净水方面,在减二氧化碳方面,在节能等等方面,整个的指标都是要再减排50%。

  主持人:在现在的基础上再减50%。

  米晓春:到2020年,平均的数字再减50%,显然这是很大很大的压力。

  主持人:我们看到空客一直在不断追求完美,追求技术的进步。我们也非常期待空客的承诺早日的实现。

  米晓春:会的。对全人类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是的,环保是全人类的事业。

  米晓春:像您这样的环保人士到时候就不要为坐飞机感到内疚了。

  主持人:是,我们每次乘坐交通工具,飞机、汽车都觉得是在污染环境。

  米晓春:每天早晨我就是这样,每个小汽车里面拉我一个人觉得太浪费了,可以再坐几个人。从员工方面,每个星期四的时候,我们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员工大会是各个公司都要开的,而我们完全是针对环保、绿色而召开的。首先在开会之前,我们采访各个有代表性的员工,好比你管车的,我来采访你,怎么样能绿色环保。管食堂的,我采访你,你有什么想法,他说我希望大家吃自主餐的时候,离开座位的时候,盘子很干静。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用自己的技术来进行节能环保,比有我们有一个往地下深挖100米的热水技术,我们用这样的技术来暖我们的办公室,这样可以节能45%。我们在北京园区的供暖系统就是由它组成的。

  主持人:不是像我们日常看到的是由供暖集团供应暖气。

  米晓春:是我们自己供应的,我们为此还赢得了一个技术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SN036)
分享到:

  相关专题:高端访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高端访谈

更多关于 空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