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音营销副总裁:中国未来20年需求飞机4330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17:37  新浪航空微博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塞思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塞思
兰迪·廷塞思在媒体会上 兰迪·廷塞思在媒体会上

  新浪航空讯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航空市场也越来越受国外航空企业的重视,很多航空公司开通或者新开了赴中国的航线。值得一提的是国外著名航空制造企业也十分重视中国航空市场的发展,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塞思,兰迪专门负责市场预测,每年一次在世界各地介绍市场对飞机的需求和波音所应对的市场战略。以是兰迪与媒体谈中国航空市场。

  问:兰迪先生,去年中国市场未来20年所需飞机的数量预测是3770架,而目前最新的数字是4330架,也就是大幅提高了将近600架,这个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第二个问题,中国市场的787飞机订单的最新数字是多少?波音计划什么时候向中国市场进行交付?

  兰迪·廷塞思: 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我们是基于GDP的增长来做出飞机需求的增长。其次,基于我们的经验,在过去十年中全球单通道市场的需求是更具有韧性的,因此我们提高了这方面需求的预测。 第三个原因是, 我们预计中国的航空公司未来将会在全球的航空旅行市场,即国际航线上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第四就仅仅是数据上的原因了,因为今年的数据包括机队的规模都比去年的时候要更大,因此我们今年的预测量比去年要高。

  第二个问题,最新的数据是我们在中国的订单量是60架,虽然我不会在这里公布和客户讨论的细节,但是如果明年在中国看到787飞机并不会令人吃惊。至于哪家航空公司首先得到获得787,我们还要到时候再看。

  问:波音的市场预测一直基于这种点到点的这种预测,包括以前也提到说会增加航班的频次,但是现在中国市场我们可以看到,由于航班延误,包括时刻 排的非常满,很多飞机的客座率也很满,现在遇到一个很大的矛盾,怎么靠增加频率来解决运率增长过快的需求?第二个关于高铁对支线航空的影响,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兰迪·廷塞思:首先在中国市场我们预测,主要的一块市场需求是单通道飞机。目前超过70%的需求都是单通道飞机,而且这个数据是在过去十年内一 直在印证的。航空公司制定航线网络开发计划时,都要看一下现有的基础设施情况。因此,根据目前中国现有的基础设施情况,以及航空公司运营的模式来看,我们认为不一定在所有市场,但是在大部分市场,使用单通道飞机增加航班频率仍然是一个主要选择。

  在一些大的枢纽市场,比如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型枢纽,会对更大型飞机有更多需求。但是在其他大部分市场上,乘客们还是希望有更多的航班频率可供选择,什么时候出发,什么时候到达都比较确定。

  看一下其他国家的情况会发现,一些大型枢纽之间的运输,比如说在巴西主要城市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之间也是通过单通道飞机完成的,不过他们提高了 航班频率来满足需求。我还认为中国的客座率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目前美国的客座率可以达到85%,而中国的航空公司今年的客座率大约为75%,我相信将 来随着中国市场和航空公司的发展,客座率也会进一步提高。

  提到高铁,我们认为高铁的确是航空市场的一大竞争对手,尤其是旅客进行800公里以内的旅行时,高铁对于航空业的冲击力更大。我们在做市场预测的时候也做了大量这方面的研究,我们列出了所有由高铁连接的城市对,然后逐一分析,在这些市场高铁对航空可能产生的影响。

  关于高铁我想最后要补充一点是,任何国家、地区,社会都需要交通工具,因此无论是扩大航空市场,还是扩大铁路系统,都对经济有利。一旦经济增长了,无论是高铁还是航空市场都会受益,因此这两个行业实际上也是命运相关的。

  问:中国民航在过去的5年里面,机队增长5倍,但是空域一点没有增长。这种情况会不会影响到中国航空市场的增长?

  兰迪·廷塞思:未来几年内,我们确实看到了在空域开放上的一些问题。但是我们也看到中国在制定计划,进一步扩大空域,也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如果这些计划实现,中国对飞机的巨大需求都不是空谈。

  问:关于飞机交付,因为现在行业处于一个非常景气的周期里面,除了787以外,波音有没有其他的机型或者飞机对中国的航空公司有提前交付的计划?第二个问题,我注意到,787在2013年提高了产量,但是一个行业的,特别是航空业景气周期是有时间限制的,你觉得短期的这个景气周期会从09年延 续到2013年,或者更长吗?

  兰迪·廷塞思:在中国目前主要的财富和经济发展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但是我们认为趋势会逐渐向西部发展,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开辟到西部的航线,我们认为这个趋势会继续。而且随着城市的发展,以后不太可能只让三到四个主要的大城市去承担国际航线枢纽的任务,考虑到空中交通的情况,以及运力有限,在 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型枢纽之外可能会有更多像大连、武汉以及成都这样的二线城市加入到国际航空网络,这也就是为什么787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今年波音向全球各地的航空公司交付量是460架,我们会告诉大家向中国的航空公司交付的飞机数量,目前为止,已向中国售出了44架飞机。

  我们认为增长的周期能够保持四年的稳定增长,我们认为GDP将保持增长的趋势,因此我们认为到2013年,这个市场仍将继续增长。

  问: 波音在跟中国的各个机构在进行航空生物燃料项目的研发进展如何?我想知道我们生物燃料能够用于飞机的正常航行,大概还需要等多长的时间?

  兰迪·廷塞思:我们现在的目标是要在明年年初的时候,为航空可持续的生物燃料去取得官方的认证和许可。第二个目标是在2015年,整个航空业所 使用燃油的1%是来自航空生物燃料,而这一部分就是差不多要有6亿加仑的燃油。当达到使用的航空生物燃油达到1%之后,航空生物燃油的消费量会持续增长。

  接下来再看一下我们在中国航空生物燃油的发展进展。中国是目前我们在世界各地与当地合作的四大项目之一,中国有一个,美国西北部有一个,墨西哥 有一个,还有一个在澳大利亚。我们做这个项目时首先是制定一个计划,一个路径图,在制定计划的时候,我们要确定项目存在的机遇和风险,如何去实现的可行性,目前我们在中国的这个项目还处在规划阶段。后续的工作就是我们做完了这些分析以后,利用在中国研发的航空生物燃料做试飞。

  就是说在中国这边合作首先是要做一个发展的路线图计划,今年5月的时候,波音和国家能源局、科学院、中石油、国航签订了几项合作备忘录,主要是包括怎么样先做出一个路线图来,然后先用国航的飞机来做一次试飞,试飞的时间大概是明年,明年第二季度左右。然后其他方面,从我们和中国科学院的合作来 讲,已经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在9月2号的时候,我们和中科院,青岛能源所联合建立了一个基于微藻类原料航空生物燃油的联合实验室,正在取得进展,希望明年试飞的时候能够用产于中国的原料在中国进行的加工,然后用于中国航空公司的飞行。

  问:目前波音的产能情况如何?

  兰迪·廷塞思:就像我刚才提到过的,今年我们计划生产760架737的飞机,明年我们继续提高747和747—8飞机的产量,我们会在第四季度去公布更多的飞机产量指导值。目前为止,我们737的月产量是31.7架,在2012和2013年将会进一步提高。777的月产量将从5架提高到每月7 架,我们现在目前767的月产量每月1架。我想在这里提到一点是,787的试飞项目进行的同时,787的生产也在进行中。为了满足787需求增长,我们会 继续提高787的产量。至于737、747、787这些项目是否要继续增产,其中涉及大量的工作,要和我们的供应商一起去协调和沟通。我们要保证产能计划 的前提是,供应商和合作伙伴愿意并且有能力能够满足这样的增长。

  问:再问一个还是跟高铁相关的问题,过去几年,不知道波音对于中国发展高铁这种力度和决心是否有所低估?另外一个是说目前来看的话,因为中国大力发展高铁,你们是否有一些数据,也许吞噬了多少原本可能是属于航空业增长的这个份额,谢谢。

  兰迪·廷塞思:的确,对这个是有分析,但是我们不公布我们的分析的结果,但确实我们会有这样的一个估算,它会对航空旅行市场有多么大的影响,只有时间才能够证明一切,我们才能够看到这个影响有多大。

  我最担心的一个问题并不是高铁,我最担心的问题,最大的关注点,是世界经济是否能够像我们预期的一样快速发展,基础设施能否有持续地获得投资 去,公共交通管理能力能否提高,以及市场能否继续放开,解除管制。我们相信有一天可能高铁会替代传统的铁路系统,但我们不把它纯粹当作一个竞争对手,高铁可以与航空旅行形成互补关系。

(编辑:SN036)
分享到:

  相关专题:波音747-8下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波音747-8下线

更多关于 波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