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气原因致航班两度延误 乘客霸占飞机4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 11:19  厦门网-厦门日报

  ■时间:昨日17:30-22:00

  ■原因:飞机因天气等原因无法正常起飞

  ■影响:扰乱机场秩序,耽误其他140名乘客的行程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吴俊鸿 邵凌丰)因为天气和流量控制等原因,CA1834航班本已经两度延误,起飞时间需延后数小时,到昨晚8点起飞。但当昨晚时间过了8点,飞机仍在厦门高崎机场原处。有乘客“霸机”。

  尽管下午5点多机场人员已开始劝导,但有5名乘客始终拒绝下机。直到晚上10点,其中1名男子被机场公安强制带下飞机,其余4人才陆续下机——“霸机”4个半小时。

  长时间“霸机”的结果是恶劣的:飞机只能推迟到今日0点10分才能起飞,另外140多名乘客的行程,又因此延误4个多小时。

  雷雨天+流量控制 

  飞机往返两度延误

  按照时间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国航)的CA1834航班从北京到厦门的准确时间,应该是昨天下午3点半。但因为北京的雷雨天气,加上飞行途中的积云、闪电等自然因素,拖了一个小时后,飞机终于在昨天下午4点半飞抵厦门——这是第一次延误。

  机组人员说,延误已经发生,他们快速清理卫生,25分钟后的16点55分,就让等候的乘客登机了。

  17点20分,飞机即将起飞之前,停住了。机组人员说,当时接到空管部门通知,北京的雷雨天气还在加剧,且沿途积云、闪电并未消除。同时,有关部门也称,由于需要进行流量控制,正常班次打乱,飞机需等到晚上8点才能起飞——两个因素叠加,飞机第二次延误。

  其他飞机能起飞

  为什么我们不能飞?

  机组人员说,当时他们已经将飞机延误的原因告诉乘客。

  由于等待时间较长,考虑到机舱内闷热,同时考虑到安全问题,机组人员告知已登机的乘客,需要他们下机,到候机楼等候。厦门机场也临时抽调多名工作人员,对下机乘客进行疏导、安抚,并立即安排好晚餐及饮料;乘客机票需改签,工作人员也全程陪同。

  当140名乘客中的绝大部分人下机后,还有6个人没动——除了觉得延误了时间、行程外,他们还看到了另一架飞机起飞,“它能飞,为什么我们不能飞?”

  4个半小时的“霸机”开始。

  机组人员、国航公司代表、厦门机场服务人员都上去轮番劝导,其中一名乘客选择了下机,但另外两男三女5名乘客仍坐定不动——他们不愿意接受解释。

  劝导无效

  民警强制乘客下机

  “霸机”的影响不小。一方面,扰乱了机舱秩序,延误了其他乘客的时间;一方面,由于登机口被飞机占据,直接导致机场航班次序被打乱,影响机场的生产运营秩序。

  多方劝说无效,机组人员只得报警。晚上6点半,民警到场劝说,仍旧无效。时间已过了昨晚8点,但5名乘客仍没有下机的意思。

  长时间劝导,依旧无效。晚上10点,民警登机,强制其中一名男子下机,“霸机”的其余4名乘客也陆续下机——他们被带回了机场分局接受调查。民警称,如果确认其扰乱航空器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可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晚上10点多,其余乘客全数登机。在等到北京机场的指令之后,今日0点10分左右,飞机起飞。

  【法规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航空法》第四十四条、第四十六条,若有扰乱民用航空器内秩序行为,机长有权采取必要的适当措施;而机长在其职权范围内发布的命令,民用航空器所载人员都应当执行。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霸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