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物流业巨头大田集团入主奥凯航空开拓支线航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09:40  中国民航报

  离顺丰航空有限公司(简称“顺丰航空”)首飞不足3个月,国内物流业的又一巨头杀入航空运输领域。3月5日,以航空货代起步的北京大田集团对外宣布,以5亿元左右的出资完成对中国首家投入运营的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有限公司(Okay Airways Company Limited,简称“奥凯航空”)100%股权的收购,并表示将继续坚持“干支结合、客货并举”的经营策略。挺过“停飞危机”与金融严冬的奥凯航空,有望再次腾飞。

  与上一任大股东均瑶集团起用自家人马入主管理层不同,大田上位后,除了由大田集团董事长王树生担任董事长外,起用了多位奥凯航空老臣:4名创始股东之一的郎赛强出任总裁,另一位创始人刘伟宁任副董事长,因与均瑶集团不和而一度隐退的原奥凯航空总裁刘捷音也将复出,出任董事、党委书记。

  王树生对外界表示,奥凯航空新任领导班子基本保持了均瑶集团入股之前的状态,再加上从基层提拔上来的年轻力量,大田并没有派驻任何管理人员。“我目前的董事长职位也是暂时的,未来将留给专业人才去做。”王树生说。

  目前,奥凯航空拥有3架波音737-800型客机、3架波音737系列货机、2架Y8货机以及1架新舟60支线客机。王树声在近日召开的奥凯航空干部员工大会上表示,奥凯航空将在2010年年底前,再引进3至4架波音737-800型客机,组建初具规模的波音737-800型客机干线机队,形成以天津为核心基地,依托环渤海经济圈、辐射全国主要城市的航线网络。同时,在2010年内还将引进2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生产的新舟60国产支线飞机,3年内组建 10架运力规模的支线机队,持续开拓国内支线航空市场。

  对于未来发展,王树生称,奥凯航空公司将引入地方政府与专业航空公司为战略投资者,更长期的目标是在5年内上市。“在上市之前大田不会放弃控制权。”

  2005年3月,伴着民航发展的春风与“非公经济36条”的出台,奥凯航空首航。一年后,均瑶集团通过收购奥凯航空大股东北京奥凯交能投资有限公司 71.43%的股份,持有了奥凯航空63%的股份。随后,股东间因出资金额与运营方向等问题出现矛盾,奥凯航空于2008年12月暂时停航。

  但即便遭逢种种挫折,奥凯航空3架波音737客机每天的使用仍超过11个小时,客座率全年超过80%,高于全民航平均水平,加之考虑航空货运业务可以和自身现有的公路运输形成互补,且收购远比直接办航空公司的成本低,这让王树生选择对负债5亿元的奥凯航空出手。

  观察大田集团的发展战略,也可以看出其对航空产业的偏好。创立于1992年的华田航空代理公司是大田集团的前身,其第一桶金是通过俄罗斯包机业务获得的。此前其还曾与联邦快递成立过合资公司。2007年,大田集团向联邦快递成功出让快递业务后,制定的“六年三步走”企业发展战略中,包括在第一个两年建立物流配送、物流仓储、国际货运三大产品;第二个两年形成集约化、系统化运作系统,主要服务中高端客户等目标。作为一类一级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大田集团现在国内拥有33个综合物流配送中心、23个国际货运代理公司、7个保税仓库。此外,王树生旗下的华田投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旅游项目开发等投资,奥凯航空的客运业务被认为有可能借鉴春秋航空的“航空+旅游”模式。

  出让奥凯航空大股东之位的均瑶集团也并未就此退出民航业,其旗下的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Juneyao Airlines Co.,Ltd.,简称“吉祥航空”)在去年盈利1.08亿元,同比增长8.39倍。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均瑶集团近期将对吉祥注资2亿元,使吉祥航空注册资金达到5亿元,以降低其资产负债率。“投资的东西用投资的眼光看,均瑶集团在2005年便定下发展原则,‘饲母鸡、不饲公鸡’,参与的业务必须能赚钱。”他用这句话回应奥凯航空股权变动。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支线航空市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奥凯 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