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航集团再获注资15亿元或为收购深航埋下伏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9:43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核心提示: 再次获得注资的南方航空,或许将为自己在竞购深航股权的天平上,再加上一块有分量的砝码。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生  徐冰玉发自上海

  在拿到财政部下发的15亿元注资后,南方航空(600029,前收盘价6.62元)对于深圳航空股权的兴趣或将不再是空谈。

  南方航空2月23日发出的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南航集团已获得财政部下发的15亿元注资,并将由南航集团注入上市公司。而对业内认为南方航空将收购深圳航空一事是否会因此次注资有新的进展,有南方航空人士向记者证实,竞购深航股权一事上市公司层面没有参与。深航人士则告诉记者,目前并不清楚南航是否就竞购股权一事与深航展开接触。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南方航空此次获得注资后,或许已为今后从母公司处收购深航股权埋下伏笔。

  或以增发方式向南方航空注资

  南方航空2月23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南航集团已经收到了财政部及国资委下发的相关通知文件及批复。财政部将依此文件向南航集团下达2009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5亿元,随后则由南航集团向上市公司注资,“用于支持航空运输主业的发展。”

  南方航空方面表示,正与南航集团筹划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安排,目前则在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有南方航空人士告诉记者,南航集团或将采用增发的方式,向南方航空进行注资。

  上述南方航空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可能的方案是通过南航在上海和香港两地的上市公司,同时进行增发,完成注资,并且不排除进一步引入财务投资者的可能。此前南方航空获得30亿元注资时,曾由南航集团以3.16元/股的价格认购南方航空7.2亿股A股,由南航集团的境外全资子公司南龙控股认购南方航空7.2亿股H股。

  收购是南航集团考虑的事情

  再次获得注资的南方航空,或许将为自己在竞购深航股权的天平上,再加上一块有分量的砝码。

  “竞购深航股权的事情,应该还会是集团出面。这次注资的资金不会直接用于收购,但如果南航集团拿下深航的股权,并将深航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此次注资可能将为以后南方航空从母公司手中收购深航股权,埋下伏笔。”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也曾有报道称,受制于公司不佳的财务状况,南方航空在竞购深航股权一事上  “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再次获得注资后,南航显然将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公司之前发布的公告表示,受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和国内经济探底回升等积极因素带动,航空运输需求已得到快速恢复,油价也同比2008年有所下降,在采取多项措施降低成本后,南方航空将在2009年扭亏为盈。对于收购深圳航空一事,南航集团总经理司献民告诉记者:“现在这事非常敏感,是集团高层考虑的事情,上市公司没有参与。”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