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音787梦想飞机营造更舒适的飞行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16:20  新浪航空微博

  新浪航空讯 波音公司日前宣布,期待已久的新787梦想飞机最早会在12月15日进行首次试飞。波音在声明中说,具体的首飞时间取决于最终的内部评估、跑道滑行测试、天气等外部因素。波音787是1995年以来波音公司首次推出的全新机型,其设计特征突出碳纤维材料的使用,比传统的铝质蒙皮客机更轻,更节能。波音公司现在希望能够在2013年年底以前达到每月生产10架波音787客机的能力。  

  关于飞行环境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及怎样运用最新技术改善飞行环境,波音有着独特的见解。波音全新的787梦想飞机正在为乘客创造更舒适的飞行体验。

  波音公司和全球各地的大学合作,为了解高度、湿度、空气污染物、灯光、声音和空间对乘客的影响进行了大量研究。波音还研究了怎样让这些因素创造出最舒适的乘坐体验。借助这些研究结果,计划于2010年投入运营的787将得到重大改进。

  乘坐质量:更舒适的飞行

  未遭遇紊流的飞行会得到乘客更高的评价。787安装了传感器,能够使飞机的某些操纵面在遭遇紊流时产生反应。创新的系统有助于整个飞行过程保持平稳,并使容易晕机的乘客减轻眩晕感。

  高度:多高最合适?

  如今的飞机在增压后客舱压力高度一般为6500至7000英尺,最大核定客舱压力高度为8000英尺。787机身使用的先进复合材料不会出现疲劳,从而降低了压力高度。

  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了高度对乘客的影响,以确定最佳的客舱压力高度。很明显,压力高度降至6000英尺会带来显著的改进。而且,客舱压力高度降至6000英尺以下时乘客不会感受到变化。了解到这一点之后,787的座舱将增压(增大压力使客舱压力高度更低)至不超过6000英尺。

  湿度和空气净化:寻找最佳组合

  增大湿度即可减少乘机引起的干燥感吗?波音和丹麦技术大学合作,挑战了这一假设。研究人员发现,湿度并不是引起干燥症状—如咽喉和眼部不适、头痛、偶发性眩晕—的唯一因素。

  事实上,要减轻这类症状,最有效的办法是引入一种新的气体过滤技术。使用这种技术,同时增大湿度,能为乘客的健康带来最佳解决方案。

  当今飞机的客舱空气非常洁净,这是因为高效微粒(HEPA)过滤器清除空气中包括病毒在内的微粒,但飞机并未装备过滤气态分子的装置。气态过滤技术近年来取得的进步已经使该技术能应用于民用飞机。

  增大空气湿度并纳入新的过滤技术后,我们的研究表明,具有干燥相关症状的乘客人数减少了。

  改进后的客舱压力,加上更湿润、更洁净的客舱空气,必将全面提升乘客的舒适感。

  声音的质量:设计

  由于噪音可能使乘客产生疲惫感,研究人员更多地注重客舱内部噪音的大小和特性。波音和合作伙伴制定了创新性解决方案来应对这一问题,包括在发动机上使用“锯齿边”设计。这些锯齿和其他技术减小了客舱内外的噪音,使飞机对社区、地面人员和乘客而言更安静。

  舷窗:风景更佳

  波音对乘客进行了调查,通过使用创新性的模拟客舱来得出他们对不同舷窗有何反应,这种模拟客舱使乘客能评估各种舷窗尺寸、形状和位置。调查结果显示,乘客首选更大的舷窗。

  不过从工程设计的角度来看,更大的舷窗也带来了挑战。因为如果机身上切割的舱门和舷窗越少和越小,飞机结构承受的载荷就更易于解决。787梦想飞机使用先进的复合材料,而非铝材,复合材料能承受更大舷窗带来的更大的载荷。正是由于复合材料技术的运用,787的舷窗将是所有民用飞机中最大的,使所有乘客都能俯瞰地平线上的美景。

(编辑:SN036)
分享到:

  相关专题:波音787飞机下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波音787飞机下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