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空业逐渐回暖 东航集团前10月盈利18.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08:25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经历了“换班子”、“给票子”,正在“找路子”的东航集团,前10个月取得18.5个亿的盈利。

  这是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在今天东航集团与上海市纪委、上海市检察机关签署协作开展预防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工作实施意见期间透露的。

  刘绍勇告诉记者,经过政府更换领导班子,先后共90亿元的注资,目前东航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虽然上市公司的统计目前还不能公布,但1-10月,整个东航集团已经盈利18.5亿。

  最近几个月,随着经济的逐渐恢复,航空企业的运营数据也逐渐飘红。ST东航(600115)10月份的客运量就达到417万人次,按月升14.02%,按年升17.43%,累计首10个月按年升19.8%。中国国航(601111)10月份客运量也较上年同期增加14.3%,南方航空(600029)10月的载客量也同比增长11.6%。

  一位航空业内人士也指出,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航空业,目前的客运量的确在恢复中,不过,是否能够彻底恢复,国际航线还要看圣诞节,国内航线看春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航空公司的一部分盈利还来源于燃油套保的浮盈。比如东航公布三季报时就公布燃油套期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约人民币1.54亿元,高于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国航三季报公布的燃油套期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更是达到5.54亿元。

  因此,刘绍勇也指出,目前虽然目前东航的股权结构和资产状况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善,但依然处于极度困难时期,因此仍需要进行快速变革。

  目前,东航正在进行的70亿元增发正在询价阶段,预计年底注资可以完成,增发70亿完成后,东航的资产负债率将大幅降低至94.7%,这也意味着,此前一直资不抵债的东航的净资产将由负转正。而与上航的重组也在等待证监会最后的正式批文即可完成。

  刘绍勇告诉记者,在与上航重组后,东航还将在更多市场进行拓展,比如在福建等东南地区增加开设东航快线,接驳福建的客人转飞到国际。

  此外,在公司内部方面,东航也将继续进行内部调整,今年,东航内部进行了前所未有的人事改革,180多个管理岗位通过内部竞聘和外部招聘进行变动,刘绍勇透露,明年开始公司还有有3%的管理干部经过考核进行调整。

  而ST东航总经理马须伦今天也告诉记者,明年东航将重点打好“七大战役”,其中包括世博运输和上海航空枢纽建设。

  据记者了解,东航和上航重组的一大目的就是加强上海航空枢纽的建设,因此,东上重组后,航班时刻和业务模式也将依据建设上海航空枢纽而变动,比如调整一部分国内中转国际的航线到浦东机场,从浦东机场一号航站楼搬到二号航站楼等。

  此外,市场一度认为东上重组完成后,东航与新航一度“夭折”的合作也会重启,据记者了解,这的确也是政府方面希望推进的,不过,是否可以实质进行,还要看航空市场恢复情况以及双方具体的谈判价格,而目前,双方还没有对合作展开实质性的谈判。

  不过,东航一位高层则对记者透露,在重组和增发完成后,明年东航还是希望通过运用各种方式,将负债率降低到80%左右,当然也不排除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70亿的增发完成后,东航的负债率还在90%以上。

  CBN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