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消防披露浦东坠机:成功防止数十吨燃油爆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09:11  东方早报
 20辆泡沫消防车、9辆水罐消防车、7辆抢险救援车、2辆防化救援车、2辆器材保障车,450名消防官兵参与浦东机场坠机事故救援。缪建军段文鹏 图    20辆泡沫消防车、9辆水罐消防车、7辆抢险救援车、2辆防化救援车、2辆器材保障车,450名消防官兵参与浦东机场坠机事故救援。缪建军段文鹏 图

  上海消防独家披露浦东机场坠机事故救援过程50分钟内救人灭火防爆

  救援时刻表

  8时14分 飞机坠毁燃烧

  8时33分 川沙中队率先抵达现场,陆续有44辆消防车辆、450名消防官兵赶到

  8时54分 现场火势被控制

  9时04分 火势被扑灭

  9时12分 第一名外籍伤员被送到医院

  9时30分 最后一名外籍伤员被送到医院

  东方早报记者 史寅昇 通讯员 周美良

  20辆泡沫消防车、9辆水罐消防车、7辆抢险救援车、2辆防化救援车、2辆器材保障车,450名消防官兵。这是11月28日浦东国际机场坠机事故发生后,上海消防部门在第一时间派出的救援力量。

  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上海市消防总队陈飞总队长、李金文政委等领导到场指挥事故救援及善后工作,14个支队、44辆消防车辆、450名消防官兵从8时33分起陆续赶到现场,实施救援。

  从8时14分飞机坠地,到9时04分火势熄灭,50分钟的时间里,消防官兵成功在烈火中救出了4条生命,并防止了数十吨航空燃油发生进一步爆燃。早报记者采访亲历救援者,独家披露“11·28”坠机事故救援细节。

  压制“不定时炸弹”

  记者采访了浦东消防支队川沙中队副指导员牛崇军,他作为主管中队的一员,率先到达现场。

  “当时满眼看过去都是火,到处都散落着零件,至少有七八个比较大的火点。”牛崇军告诉记者,飞机坠毁时,数十吨航空燃油泄漏后在地面形成不断扩张的流淌火,加之飞机坠毁时零件、货物散落一地,造成方圆百米内多处火头燃烧。与此同时,飞机并未损坏的另一个油箱中装载的燃料成为极其危险的“不定时炸弹”。

  牛崇军告诉记者,由于浦东国际机场位于川沙中队的辖区内,因此他们平时就将机场火灾的处置当作常规的学习和训练任务。根据业务指导中通用的飞机处置原则:“防爆控火、搜索救人”,川沙支队到达现场后立刻开始分头行动。

  “主要是三件事——冷却、灭流淌火、救人。”牛崇军告诉记者,他们的三组人马中,一组专司侦查与搜寻伤员,另两组则分别利用泡沫枪打击流淌火焰,并将右侧未破损的机翼油箱隔绝在火焰之外,同时冷却整个现场。最后,在消防官兵的努力下,飞机的另一个油箱未发生进一步爆燃。

  牛崇军表示,他们在8时33分赶到现场,2分钟后便利用手抬泵从周边河浜中取水出水,火势在8时55分左右被控制,并在9时04分熄灭。4名伤者均在火势熄灭前被找到,并及时进行救治。“应该说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4人从机上落下获救

  杨远军是消防特勤支队金桥中队抢险班的班长。作为先期抵达机场的消防人员之一,他参与了对机上人员的营救工作。

  “到达机场之后,我们从值班人员那里得知,机上有7个人。”杨远军告诉记者,考虑到飞机在滑行过程中撞断了机场内两道2米左右的围墙,消防人员判断当时飞机飞得并不高。

  同时,由于机尾在距离跑道尽头近千米处就摩擦地面破裂,货物也被抛落,消防人员们推断,如果货舱内有人的话,很有可能会与货物一起被抛下地来,且很有可能生还。

  根据杨远军的描述,救援人员沿着飞机的滑行路线一路行进,并进行地毯式搜索。在飞机的滑行路线上,救援人员发现了从破碎的机身中落下的第一名伤员。这名伤员伤势不重,仍能站立行走,他一边呼救一边告诉救援人员,货舱内还有3人,而且这3人很有可能活下来。

  果然,另3名伤者在不远处被找到,彼此相隔均有五六米的距离。在对伤员简单包扎之后,抢险班将伤者交托给120急救人员。

  消防员跳入冰水搜救

  虽然看似轻描淡写,但搜救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进行。杨远军介绍,由于飞机坠毁的地点是机场的缓冲区域,本来就是一片荒地,因此搜救地点的地势相当复杂。“有的地方草丛长到七八十厘米高,有的地方是河浜,水深1米以上。”搜救人员为了越过短短距离,往往不得不涉水而过,并在铺满燃油、泡沫的崎岖地形上艰难行进。

  在火势熄灭之前,4名伤者便被找到并妥善救治。而驾驶舱内的3名机组人员没能成功逃生。由于地势复杂,且飞机落地后形变解体极为严重,整个机体零件四处散落,因此难以确定3人位置。杨远军告诉记者,飞机解体之后,头尾散落得毫无规律。加之现场地形复杂,给搜索带来很大难度。

  在搜索最后3名机组人员的过程中,搜救人员一方面在地面地毯式搜索,另一方面利用滚钩、搜救网等装备对水域进行搜救。在推演飞机失事过程、咨询机场专家后,救援小组将搜寻范围缩小至南侧的一座池塘,驾驶舱可能就坠落在池塘里。

  面对支离破碎的金属构件,消防人员跳入半腰深的池水中,用手触摸推断机组人员被困位置,并用无齿锯、撬棒、腰斧等工具小心破拆驾驶舱,找到了3名已经遇难的机组人员遗体。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浦东机场货机坠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浦东 坠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