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上海浦东机场货机失事疑因起飞速度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4:12  新闻晚报微博
失事的麦道-11机型发动机位于飞机尾部,导致飞机重心可能靠后。 失事的麦道-11机型发动机位于飞机尾部,导致飞机重心可能靠后。

  晚报记者 王智宇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上周六在浦东国际机场失火并冲出跑道的津巴布韦客机失事事件有了最新进展。记者今天上午获悉,该客机的黑匣子已找到,虽然截至今天上午10点30分发稿,其数据的解译工作仍在进行中,但据专家估计,该飞机的失事原因很可能是起飞速度不够,导致飞机刚飞离地面就下坠,而并非此前广泛猜测的主起落架未收起的原因。

  据了解,中国民航局的专家调查组目前仍在对事故原因进行最终调查和证实,结果最快将在今天下午公布。同时,事发的浦东机场第一跑道也仍然处于调查组的调查取证之中,截至今天上午仍未开放,但是浦东机场在剩余两条跑道的运行之下,进出港航班已经基本处于正常状态,其延误班次降到了近一周以来的最低点。

  记者同时从航空公司证实,事发机型MD-11货机目前仍未接到民航局的全面停飞指令,不过麦道货机在国内的拥有量并不高,而麦道客机则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正式退出了中国市场。

  失事货机已“高龄”交付津国仅8天

  此次失事的麦道MD-11货机生产序列号为 48408,1991年1月25日交由大韩航空有限公司执管,显然已步入“高龄”飞机行列。2005年3月18日,该机交由VarigLogistica公司执管。今年11月20日,也就是出事前的第8天,这架飞机刚刚交付津巴布韦AvientAvia-tion公司。

  最新进展

  专家组上午仍在紧张解译黑匣子数据

  记者从民航管理部门了解到,该失事的麦道飞机的 “黑匣子”已经找到,与此同时,国家民航局副局长带队的专家调查组也已经赶到上海,对此次事故进行调查分析。不过截至上午发稿,对黑匣子的分析仍未有结果。

  记者了解到,在事故发生后,民航局局长李家就亲自对此次事故的救援、调查、机场运行等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并派出事故调查组赶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现场进行事故调查。根据民航华东管理局接到的指令,民航局要求尽快查明货机国籍、机组国籍、货物属性、重量等有关情况,并在确保不影响事故调查的基础上,尽快清理现场,尽早使机场全面恢复正常运行,同时要求航空公司要根据浦东机场目前的运行情况,尽快调整航班,不要造成大面积航班延误。

  而就在民航局专家组来沪的同时,此次失事的津巴布韦货机的黑匣子也被找到,不过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天上午发稿,专家组仍在解译该黑匣子的数据。

  专家判断起飞速度不够可能是事故主因

  据当天事故的现场目击者称,该津巴布韦货机在起飞时,前起落架成功收起,但主起落架却没有收起,加上起飞速度未达到起飞标准,最终导致坠机。不过航空公司内部的一位专家表示,这可能是导致该飞机在坠地后摔成几截的原因,但并不一定是导致坠机的最主要原因。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有三种原因会导致起落架不能正常收上。例如:飞机控制起落架收上活门没有打开,导致主起落架没有收上;飞机液压系统出现问题或者液压油出现大面积泄漏会导致飞机液压系统失效,无法收起起落架;飞机主起落架安全销没拔。飞机主起落架安全销是保证飞机主起落架在地面滑行时不会意外收上的锁定装置,飞机起飞前会将安全销拔出,如果安全销没拔带上天,飞机起落架将无法收起。

  不过,据这位专家介绍,每位上机的飞行员都经过严格的培训,而飞机上也一般都备有应急情况的指导手册,根据正常操作流程,如果飞机的起落架在起飞后没有成功收起,那么机舱内的飞行员将会通过电子仪表盘得知这一信息,“那么,正常的操作就应该是飞机继续升空,然后在空中绕一个圈子,然后再放下全部起落架,重新降落到机场。”

  因此,可以初步肯定的是,现场目击者所说的起落架未收好并非是造成此次飞机事故的原因,“但主起落架的始终张开状态,应该是导致该飞机坠地后摔成首尾几截的原因。”虽然黑匣子的解译工作仍在进行中,但据这位专家估计,该飞机起飞速度的不正常,可能是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如果飞机离开跑道的速度不够一定标准,而飞行员又过早把飞机头向上拉,那么飞机就算滑离了跑道,也无法在空中保持飞行。

  浦东机场航班基本恢复正常

  记者上午从机场方面获悉,由于事发的浦东机场第一跑道仍在接受民航局专家调查组的分析调查,截至今天上午发稿,该跑道仍然没有开放使用,不过,在两条跑道的共同运行下,浦东国际机场的进出港航班秩序已经基本正常,今天上午的航班延误情况是近一周以来最少的。

  记者上午在“全国航班延误动态”系统上看到,因天气情况转好,国内大部分机场的航班秩序都很正常,而上海方面,虽然浦东机场仍然处于两条跑道运行的状况,上午10点30分以前,只有不超过20个航班延误,为近一周以来最少。事实上,就在津巴布韦航班失事的当天上午,浦东机场一度有超过60个进出港航班延误。

  据机场方面介绍称,目前浦东机场的第一跑道还在作为事故现场接受民航局专家调查组的调查取证,何时能够恢复运行还要看民航局调查组的工作进展情况。

  追踪麦道

  麦道货机:国内仅剩少量,尚未接到停飞命令

  对于此次失事的主角——MD-11机型,今天有媒体报道称,民航局已下令要求国内所有MD-11货机停飞。但记者获悉,截至今天上午发稿,拥有麦道货机的相关航空公司并未接到任何停飞的指令,而民航局也并未在公示中提及这一消息。

  据了解,MD-11飞机在国内的使用量已经大大减少,目前只有东航的中国货运航空公司和上航的上海国际货运航空公司还有极少量该机型货机。上航宣传部的负责人今天上午对记者表示,目前并未接到民航局或者其他上级部门任何关于停飞MD-11货机的指令,上航所属的上海国际货运航空公司仍然正常运营。

  截至今天上午发稿,国家民航局的官方网站上也并没有任何关于停飞MD-11飞机的公示或者通知。而据东航的一位内部人士称,如果真的要求一种机型在国内全线停飞,民航局势必会在第一时间予以公示,无论这一机型在国内的保有量还有多少。

  麦道客机:去年就已全面退役

  相比还在少量服役的货机,麦道客机其实在去年底就正式告别了国内民航市场。记者从南航获悉,作为国内一度惟一拥有MD-82客机的航空公司,其最后12架麦道客机已经在去年10月份就正式退役,也就是说,至少民航旅客不必因此次飞机失火事故而对坐飞机有太多顾虑。

  据介绍,MD-82飞机曾是上世纪80年代国内民航最早引进的客机机型之一,该机型于1965年首次试飞成功,并投入航线运营。该型飞机双发动机配置,下单翼布局,属于中远程客机。最大巡航高度为11300米,最大巡航速度为860公里/小时,最大航程为4941公里。客座位147个,其中头等舱12座,经济舱135座,机组成员3人。

  MD-82客机前后一共在国内服役20多年,但出于各种原因,该机型近年来逐渐被空客、波音等机型所取代。去年10月底,当时国内惟一执管该机型的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宣布,其最后12架MD-82飞机正式退役。至此,国内民航市场内再无麦道的客机执行任务。

  麦道-11:重心偏后,装货需注意平衡

  一些航空专家和驾驶过麦道飞机的飞行员表示,此次失事的货机麦道-11机翼面积小,落地速度更快,所以在降落时比其他机型更难操控。“在过去,麦道-11有一系列着陆失败的记录。”一名飞行员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当着陆出现问题时,麦道-11常出现突然翻转的情况。

  上海航空协会副主任严邦洪曾对媒体分析称,由于麦道-11的发动机位于飞机的尾部,因此导致飞机的重心本来就靠后,在对麦道-11飞机进行货物装载时,往往需要考虑到其重心偏后的特点,对飞机前、中、后的货物分布有合理的安排,避免机尾过重。如果重的货物都集中在了飞机尾部,导致机身不平衡,就有可能会造成机尾擦地的现象。当然,如果货物超载,也容易引发起飞故障。

  资料显示,麦道-11曾不止一次发生过机尾擦地的事故,2007年,阿联酋迪拜国际机场,美国双子座货运航空公司一架麦道-11货机在装货过程中机头翘起,机尾擦地,造成飞机轻微损坏。2007年,米兰马尔蓬萨机场,意大利货运航空公司一架麦道-11飞机(注册号EI-UPI)在装卸货物过程中,机尾突然下落撞地,造成飞机轻微损坏。2006年,墨西哥城机场,巴西Varig航空公司的一架麦道-11货机因配载原因发生尾部坐地、机头翘起的事故。这三起事故表现出的形式都是由于重心后置,导致机身不平衡。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浦东机场货机坠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浦东 坠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