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坠毁MD-11货机1991年交付使用 仅飞离地面3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09:48  东方早报
而本次事故中的津巴布韦货机是于1991年交付使用的 而本次事故中的津巴布韦货机是于1991年交付使用的

  在现场目击者的描述中,这架飞机仅仅飞离了地面3米,此后便一度“失控”,一路“平移”出了跑道。据称,飞机很可能是因为机尾擦地的原因,最终一头栽在草地上,并起火燃烧。该起事故造成了3死4伤的惨剧。

  SMJ324为何没能起飞?事故的真相究竟如何?目前,民航局事故调查组仍在对该起事故进行调查。

  麦道-11重心靠近机尾

  昨日,早报记者采访了上海航空协会副主任严邦洪。从事了多年飞行教员工作的严邦洪告诉记者,导致一架货机机尾擦地,并没能正常起飞的原因主要有两个:货物装载问题和起飞时的操作问题。

  严邦洪分析,由于麦道-11的发动机位于飞机的尾部,因此导致了飞机的重心本来就靠后,在对麦道-11飞机进行货物装载时,往往就需要考虑到其重心偏后的特点,对飞机前、中、后的货物分布有合理的安排,避免机尾过重。如果重的货物都集中在了飞机尾部,导致机身不平衡,就有可能会造成机尾擦地的现象;当然,如果货物超载,也容易引发起飞故障。

  根据资料显示,麦道-11曾不止一次发生过机尾擦地的事故,2007年,阿联酋迪拜国际机场,美国双子座货运航空公司一架麦道-11货机在装货过程中机头翘起,机尾擦地,造成飞机轻微损坏。2007年,米兰马尔蓬萨机场,意大利货运航空公司一架麦道-11飞机(注册号EI-UPI)在装卸货物过程中,机尾突然下落撞地,造成飞机轻微损坏。2006年,墨西哥城机场,巴西Varig航空公司的一架麦道-11货机因配载原因发生尾部坐地、机头翘起的事故。这三起事故表现出的形式都是由于重心后置,导致机身不平衡。

  操作失误可能导致事故

  机尾擦地仅仅是对于28日所发生事故的一种猜测。严邦洪解释,许多因素都可能成为引发坠机事件的“元凶”。

  严邦洪告知早报记者,在一架货机起飞之前,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检查至少要在起飞前2小时开始,“如果是从外国飞来的货机,一般至少会有四五名工作人员,仪表、电器等方方面面都会进行检查。同时,装货的公司也会对货物检查。之后,这架飞机的机组人员还要对飞机做第三遍检查。确定没问题,才能准备起飞。”

  如果飞机本身和装货上都没有任何问题,那么事故的原因也很可能是起飞时的操作失误。严邦洪称,飞机起飞时,如果飞行员在“拉起”机头的那一刻,飞机运行速度没有跟上,就有可能引起飞机无法起飞。飞行员一旦发现飞机起飞不正常,就必须立即停止飞行。在28日的事故中,飞机最终起火、解体,便可能是在停止飞行的过程中遇到了阻碍。

  坠机在1991年交付使用

  飞机的“年龄”是否会对它的各种性能造成影响?对此,严邦洪的回答是,飞行年数越长的飞机越是容易出现问题,“高龄”飞机的安全系数显然要低于“年轻”的飞机。而一般来说,飞行时间在10年以上的飞机就属于“高龄”的飞机了。

  从资料上显示,首批麦道-11飞机于1988年组装,1990年交付使用。而本次事故中的津巴布韦货机是于1991年交付使用的,显然已步入了“高龄飞机”的行列。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浦东机场货机坠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浦东 坠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