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目击者称浦东货机解体至坠毁过程仅五六秒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 10:25  钱江晚报

  记者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获悉,28日8时12分,一架注册在津巴布韦的外航货运包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时着火,截至11时许已经有4名机组人员获救,另外3人死亡。

  据了解,发生事故的飞机航班号为SMJ324,机型为MD—11,原预计从上海飞往吉尔吉斯斯坦的比什凯克。28日8时12分,飞机在浦东国际机场起飞时冲出跑道着火,9时火势被扑灭。机上共有7人,均为外籍。截至11时已有4人获救,其中3人轻伤,1人重伤,伤者均已及时送往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救治。另外3名机组人员死亡。这起事故未造成地面人员伤亡。目前浦东机场运营基本正常。

  本报记者采访了浦东机场某航空公司飞机维护人员Jeffery以及上海媒体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的记者,让读者能了解事故发生的详情及事故发生的原因。

  Jeffery:解体、坠毁整个过程就五六秒钟

  “那一刻,我惊呆了!”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联系上了事发现场的目击人Jeffery。Jeffery是浦东机场某航空公司飞机维护人员,货机发生坠机时,Jeffery就在坠机跑道旁的机坪。从起飞滑跑、擦地到飞机坠毁,Jeffery目睹了全过程。回忆起昨天上午8点左右亲眼目睹的那个场景,Jeffery的话语断断续续,他说:“作为随机工程师,我有时要跟机组一起执行航班的。这样的惨剧就发生在自己的眼前,现在想起来,心里还是很堵得慌。”

  Jeffery自述:

  事发时我和同事在机坪的车内闲聊,看到一架MD-11起飞滑跑,机身上打着“AVIENT”的英文字母,由于航徽没见过,所以我们都在议论到底是哪家公司的。

  这架飞机是在第一跑道,由南向北滑行起飞,当时我们的位置在该跑道的后1/3处(根据飞机的起飞方向,停机坪和35R跑道平行)。直到飞机滑过我们面前的跑道,我们正在议论时,飞机已经快到跑道尽头一二百米处了。

  我们正奇怪它怎么还没拉起,因为按照MD-11的机型,3600米的跑道滑行到一半时就应该起飞了。转眼间,它就开始猛地抬头,仰角很大。然后我们又奇怪,这样不是要擦地了吗?随即机尾就擦地了,冒出一团火星!此时我们同时大叫:“擦地了,擦地了……”话音未落,飞机腾起10米左右后就下坠了……瞬间的火光后,黑烟升起,我们都没听到爆炸声,不知是太远了还是神经短路了。

  飞机擦地后又往前弹出去很大一段距离,越过机场跑道尽头的一堵墙,解体、坠毁。

  从我们开始奇怪到飞机坠地,整个过程就五六秒钟,太惨烈太震惊了……

  事发后,我看到飞机的残骸散落在跑道尽头,跑道上的地面引导灯、下滑道指引天线都被撞坏了。

  后来我们从地勤那里了解到,这是津巴布韦AVIENT公司的货运包机,他们公司这次来上海有两架包机。出事后,我就跑去另一架飞机那里,想慰问一下他们的的机组人员。机组人员都是白人,我跟他们的地勤打了个招呼,他们都是第一次来上海。后来听说另一架飞机的机长已经是哭得一塌糊涂了。

  上海记者:飞机断裂成好几段

  《新闻晚报》记者钱朱健自述:

  8点39分接到读者报料,随后我们就往浦东机场赶。出事地点在停机坪北侧,跟航站楼有一定距离,我们立刻从航站楼打车去机场北侧。等我们到机场北侧时,已经有不少武警把守,通往出事点的各个路口都被封锁了,不让人随便出入。

  我们索性就下来步行,试图看看有没有口子可以钻进去,一路上碰到不少上海的同行,努力了一番后,仍进不去,摄影记者只能远远地拍摄出事跑道上的状况。但即使是远远观望,也能看到其惨状,飞机已经断裂成好几段,残骸散落在跑道的荒草地上。

  事发后,机场封闭了出事的第一跑道和相邻的第三跑道。我们在货运检查关口看到,很多车都无法进入机场,物流通道那里排了很长的队。

  出租车司机刘先生亲眼目睹了坠机现场,他说:“我看到飞机头翘起来了,屁股还在下面,一直在跑。我想这架飞机到这个地方还不起飞呀?前面没有跑道了呀。我红绿灯还没有拐过来,就听到轰的一声,浓烟滚滚就炸了,响了两声。”

  事故原因:可能是飞机重心配平和操纵不当

  据目击者称,起飞时前起落架收起,主起落架没有收起,起飞速度不够坠毁。坠落的飞机机身断成两截,机尾断成了两到三截。有航空专家表示,正常情况下,飞机起飞后起落架没有收上并不会导致严重后果,飞机可以放下起落架返航。因此判断,该飞机起飞后坠毁不仅仅是因为主起落架没有收上,可能还有别的原因。

  Jeffery是位有着十年工作经验的资深飞机维护师,他也不同意起落架未收起导致坠机这一说法。根据自己的亲眼目睹,以及事后和飞机驾驶员的讨论,他说,可能是由于飞机重心配平和操纵的原因。

  所谓重心配平,是指货机装满货后,技术人员会专门制作出一个货物装配的图表和数据,根据这个数据,地面工作人员计算出飞机的重心在哪里,算出一个起飞值、速度值等一系列飞行数据。比如速度值,就是要在滑行有限的距离里达到这个值,到了就应该拉起来。而他当时看到出事飞机的起飞速度有点慢,可能重心和操纵有了问题。

  据给出事货机提供地面服务的工作人员说,该货机曾要求过提供地面气源(帮助飞机起动发动机),后来又不要了。飞机有专门设备帮助起动发动机,叫辅助动力装置,只有那个坏了才需要地面气源。虽然这一点并不能证明和起飞有多大关系。但可以说明一点,对方的飞机状况不是百分百地好,一般公司飞包机航班会拿状况相对好的飞机来执行。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浦东机场货机坠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浦东 坠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