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五届人力飞行大赛移师江门迎接中国航空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14:50  新浪航空微博

  新浪航空讯 100年前,冯如驾驶飞机升空,成为第一名凭借动力飞行器翱翔蓝天的中国人,毕生精力报效中国的航空事业并为之献身,开启中国航空发展的元年;100年后,在这名航空英雄的故乡广东江门,今年的高台人力飞行大赛移师这里,百余名航空爱好者,以精彩的比赛表演来纪念中国航空之父冯如。10月24日,由中国航空学会,珠海航展有限公司和江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冯如杯中国第五届高台人力飞行大赛,将在江门市东湖公园举行。

  高台人力飞行迎接中国航空百年

  由中国航空学会、珠海航展有限公司、江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中视金天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州和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珠海电视台承办,江门市体育局、江门电视台、《航空知识》杂志社、《航空世界》杂志社协办的2009年冯如杯中国第五届高台人力飞行大赛,定于10月24日在广东省江门市东湖公园举行。

  1909年9月21日,出生于广东恩平的冯如,在美国奥特兰进行首次试飞。从此,中国第一位飞机设计师、制造者和飞行家诞生了,铸就了中国动力载人飞行历史的开端。本届大赛选择在中国近代航空事业的发源地——江门举办,有着得天独厚的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彰显江门市的人文特色及城市形象,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航空、热爱航空,圆人类飞行梦想。

  高台人力飞行是人类自飞机发明后逐渐兴起的一项不借助外力的飞行活动,属级别较高的航空专项比赛项目,一年一度的中国高台人力飞行大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赛事资格最高的全国性航空人力飞行赛事,在群众中有较大影响。它是集航空科技、体育运动、娱乐观赏于一体,具有大众皆可参与的普及性,目前已成为国内外喜闻乐见的安全飞行活动之一。

  此次大赛以竞技、意趣分类,竞技类以飞行距离和飞行时间为评判标准,意趣类以创意构想与飞行理念为评判标准,国内航空专家及其他有关人员组成强大的评审阵容,严格依据评判规则评分。本届大赛设竞技类一、二、三等奖,意趣类一、二、三等奖,组织奖和优秀奖。届时,将有来自大陆及澳门的百余名参赛选手角逐各奖项名次。

  在中国航空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本届大赛引来国内外媒体关注,央视派出报道组全程跟踪采访,在央视及全国上星频道直播联盟播出,江门、珠海、中山3市电视台同时直播;新浪网设专题频道,与优酷网同时进行网络视频直播。

  大江南北选手会聚英雄故里                 

  10月22日距离本届大赛开幕还有2天,百余名选手陆续报名参加,他们来自祖国大江南北,有东北、华北、西南和华南等地区,既有青春勃发的在校大学生,还有进入晚年退休在家的老人,从事医生、教育、科研、工程等各行各业。缅怀中国航空之父冯如,满怀对高台人力飞行这项健身休闲活动的激情,大家以对航空的爱好,在金秋时节会聚江门。

  据大赛组委会透露,参赛选手年龄最小的不到20岁,刚刚进入大学校园,年龄最大的69岁,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的特殊津贴。高台人力飞行运动至今已举办到第五届,不仅吸引众多航空爱好者和普通市民参加,而且还有业余滑翔俱乐部的成员积极参与,是一项阳光健康的新兴健身休闲活动。其中不乏连续参加5届赛事的参赛队伍华北电力大学和陈汝康等个人选手。

  目前,参加比赛的近30台各式各样的飞行器,长途跋涉已先期运抵江门市东湖公园。来自东北、华北的两支代表队成员,分别由辽宁、河北千里迢迢抵达江门,他们是渤海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代表队。另有一个曾夺冠的飞行器来自山西。多名航空老专家已抵达广东。

  先期到达的参赛选手,已经开始在东湖公园展开飞行器的组装工作。参加竞技类比赛的飞行器羽翼超长,长途运输难度大;而在意趣类比赛中亮相的飞行器,则样式千姿百态。如今,高台人力飞行器展示的不仅仅是人类飞行的梦想,更是反映了当代社会发展进步和人们的思考。

  天公作美有利飞行创好成绩

  飞行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随着高台人力飞行大赛日益临近,天气成为大赛选手和观众备受关注的因素。从10月15日起,广东省江门市气象局启动专项气象服务,最新监测数据表明,比赛时的气象条件正越来越有利于选手发挥水平。10月22日,江门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专业气象预报显示,比赛当天适宜举行室外活动,但空气渐趋干燥,需注意人体补水。

  江门市为配合本届大赛在该市顺利进行,对大赛给予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全力支持打造江门独有的这张人文特色城市名片,从距离赛事倒计时10天起,启动对大赛专项气象服务,不间断预报比赛当日的天气状况,保障各项准备工作顺利有序进行,为参赛选手和观众提供准确的气象服务,有条不紊及时做准备。这在历届高台人力飞行大赛中尚属首次,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服务大赛,成为一大亮点。

  近期气象因素对高台人力飞行大赛有何影响?最近台风过境牵动着大家的心,企盼着天公作美,为观众和选手带来好心情提供契机。10月22日的最新专业气象预报显示,比赛当天天气大致晴朗,适宜举行户外活动,为晴间多云天气,有灰霾,气温23到30度,偏东风2到3级,相对湿度35%到85,适宜户外活动,空气渐趋干燥,选手、裁判及观众需注意用火安全和人体补水。

  天公作美,晴朗天气正朝着有利于选手发挥飞行水平的方向发展。气象局给出了令人欣喜的消息,天气形势稳定,微微偏东风有利飞行。(张启亮)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五届中国高台人力飞行大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人力 飞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