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首都机场无障碍设施因被挤占而形势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10: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钱春弦)“第一国门”首都机场的无障碍设施的使用情况,因被挤占而形势堪忧。首都机场为此呼吁公众出行要注意维护残疾人权益。

  根据媒体报道,桑兰近日在机场发现无障碍车位被占的情况。首都机场等相关单位18日表示,目前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被挤占的情况并不少见,为维护残疾人的权益,未来首都机场将为残疾旅客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力争无障碍设施真正惠及所需人群。同时呼吁公众提高公共意识礼让残疾人便于更好地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据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仅停车楼方面,首都机场目前就拥有无障碍停车位59个,无障碍卫生间12个,无障碍电梯12部,低位电话、饮水台及轮椅20余个。截至目前共完成总投资1200余万元,涉及15个大项1400处。涉及范围包括:停车位、盲道标识、卫生间、电梯、扶梯、低位柜台等,圆满保障了奥运和残奥服务,受到了国际残奥委、中国残联、北京市残联的好评。

  但在日常服务保障工作中,机场工作人员发现上述无障碍设施的使用不能做到完全惠及残疾旅客。以停车位为例,机场方面在无障碍车位上摆放拉带或指示立牌,接送残疾人的车辆需要进入时,可自助挪开标识停放入位。车场服务人员会在车区巡视,并会为需要人员提供服务。然而由于这些车位处于最便捷的位置,经常被一些不自觉的人员或车辆侵占。由于无法鉴别接机对象是否为残疾人,经常出现有些人采取欺骗办法,甚至强行进入停车位的现象。此外,楼前无障碍车位、盲道等也经常被无关人员侵占,有人甚至占用无障碍卫生间吸烟。

  据悉,由于缺乏国家相关标准或法律法规支持,机场工作人员服务经常遇阻而深感无奈。目前,我国无障碍设施的使用情况不容乐观,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被挤占情况并不少见,除相关服务单位加快推出更加贴心服务之外,社会公众亟待强化残疾人优先的意识。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千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首都机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