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在俄航展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 17:49  中国新闻网
央视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相关资料在俄航展公布的截图。
央视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相关资料在俄航展公布的截图。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继载人航天、“嫦娥”探月后,中国研制的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将在更遥远的火星上空出现。为此,中国与俄罗斯进行了合作,定于今年10月将“萤火一号”送上太空。

视频: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俄罗斯航展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报道称,在正在举行的俄罗斯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中俄双方各自展示了联合探测火星项目的相关资料。 在展台上,“火卫一土壤探测器”的模型亮相;同时,在中国的展位上,也展出了“萤火一号”的模型。金秋10月,它们将一同飞往遥远的红色星球,开始对火星及其卫星火卫一的探索之旅。

  2007年3月,在俄罗斯“中国年”活动开幕之际,中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探测火星及火卫一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今年10月,俄罗斯将从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使用“联盟-2”号运载火箭发射“火卫一土壤”探测器,而该探测器还将搭载一颗重110公斤的火星探测器,也就是中国的“萤火一号”。

  报道称,此次发射选择在金秋十月绝非偶然,因为这个时候火星离地球最近。而要等到下一个这样的发射窗口,则还需等待两年。中国自主研制的火星探测卫星“萤火一号”的实际大小长和宽均为75厘米,高为60厘米,重110公斤,使用寿命为两年。

  经过10个月的长途跋涉,俄罗斯的“火卫一土壤探测器”将于明年8月抵达火星附近,并将“萤火一号”送入轨道。在轨运行期间,“萤火一号”将展开对火星空间环境、太阳风与火星磁场关系等领域的探测工作。此外,两国的探测器还将联合对火星大气层进行透视,绘制大气层中水气和温度的垂直分布图。

  科学界普遍认为,火星拥有和地球最接近的环境,可能存在生命和液态水——火星成为了人类太空探索的重要目标,而此次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的进行,必将进一步丰富人类对火星的认识。

  中国新闻网原稿: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俄罗斯航展
来源: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播放视频

  相关专题:2009俄罗斯航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俄罗斯航展

更多关于 萤火一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