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教7

生产厂家:贵州航空工业集团 首飞日期:1985年7月

基本技术参数:
航程:1459千米 最大起飞重量:8600千克(带两枚PL-2空空导弹)
最大燃油量:1891千克 作战半径:400~600千米
空重:5330千克 翼展:7.154米
机高:4.103米 最大挂弹重量:1500千克
乘员:2人

歼教7 简介:

   歼教-7,是我国在歼-7基础上发展的双座教练机,由贵州航空工业集团负责研制。81年起贵州航空集团以歼-7II战斗机为原型开始研制工作,85年7月首飞,87年定型。歼教-7还衍生了多个改进型号,1988年4月25日,歼教-7首个出口型通过技术鉴定,6月13日启运出口。之后歼教-7的各种改型,包括歼教-7A、歼教-7B、歼教-7P、歼教-7N、歼教-7PG等,先后出口到巴基斯坦和巴拿马。其中,出口到巴基斯坦的歼教-7P于92年5月获得了北约军用标准化局许可证,满足了巴方使用西方武器的要求。95年按客户需求,改装了30mm机炮和电子设备。P型的另一个改进是增加了外挂能力,共有5个挂架,更新了武器系统、火控系统、电子对抗设备和通讯系统,这使得P型的实战能力大大增强。歼教-7P的发动机采用1台涡喷-7BC,推力6100千牛,交付巴基斯坦后改装了马丁·贝克公司的弹射座椅。2002年,歼教-7的最新改型,歼教-7PG首飞。PG型的机载设备科技含量有进一步的提高,火控和制导系统攻击能力得到了增强,具有更强的教学与实战能力。
    歼教-7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歼-7共有的问题,就是航程太短。由于加了后座舱,减少了机内油箱体积,尽管增加机背油箱予以补偿,载油量仍然大减。这一问题还引发了我军使用苏-27UB教练机时的一些问题。因为习惯了使用短航程教练机进行训练,我军初期在实际教练任务中,也把航程很大的苏-27UB的飞行距离定得很短,结果飞机记录仪中磁带的前端部分磨损过快,导致提早报废。
    歼教-7另一个问题是起降性能明显恶化,操纵性也不好,而这两点恰恰是评价一种教练机水平高低所不可获缺的重要指标。起降性能不好反映为起飞着陆速度过大、滑跑距离过长,这对学员来说极为艰难;偏偏歼教-7的教员视野又太小,使起飞降落更显艰难,幸好歼教-7P在这方面有了一些改进。而贵航2004年首飞的由歼教-7发展来的教练-9“山鹰”则基本克服了上述重大缺陷。
机载武器: 机头右下方装有一门30mm机炮,翼下两个挂梁可挂空空、空地火箭发射器。[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