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政府应该鼓励廉价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11:55  新浪航空
资料图: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
资料图: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

  2009年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于6月15日再度拉开帷幕。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和不久前发生的法航空难,使这个两年一度的“大聚会”将在阴影中跨越百年。经济低迷使各家航空公司纷纷压缩开支,能省则省,一些航空公司还对机型配置、飞行路线和运输量做了适当调整。中国第一家低成本航空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接收了新浪航空采访,王正华董事长介绍了春秋航空在金融危机中春秋的一些举措。

  主持人:王总您好!春秋航空作为中国第一家尝试低成本的航空公司,常有惊人之举。有报道说,您还有过让旅客“站”着乘飞机的念头,是吗?

  王正华:是的,只不过这个话题是国务院张德江副总理提出来的。张副总理在2009年1月6日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提出了“便捷航空”这个大胆的、全新的概念。在谈到大力开拓航空市场时,他说:航空要把票价降下来,旅客就会多起来。乘飞机能不能像乘公车那样,拎个包站着乘飞机,不要托运行李,不供应餐食,连水也不供应的便捷航空。

  张副总理的这个说法如果实现,坐飞机就像坐公共汽车一样方便,一、二个小时的航程,站着都可以。这样航班上的人数又可以增长40%,机票的价格就又可以降下来。

  但这样做的关键是,安全措施要到位。只要政府适航部门批准,我就敢尝试。之前,我和空客公司联系过,他们说安全问题能解决,只要中国民航适航当局批准,我们又敢尝试,他们就能和我们合作。

  主持人:经济危机影响下,很多大的航空公司纵横阖闾,兼并、重组或相互参股非常热闹,目前最突出的是对上海市场的争夺战,东航和上航重组成为热门话题,这种重组似乎对同在上海的春秋航空形成很大的压力,您是怎样看待这种情况的?

  王正华:第一,兼并重组是国际民航业大的趋势,不仅仅是经济危机时期,在经济快速增长阶段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大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起主导作用。法航并购荷兰航,汉莎并购瑞航和布鲁塞尔航,美西北和达美合并,中国的航空公司要提高在国际上的市场份额,必须做大做强。这是大势所趋。

  第二,服从大局。尽管社会上对东航和上航重组有着各种各样的质疑,但总的来说,必须做大做强,对于春秋这样的小公司,当然是国家和民族利益高于一切。

  第三,东航和上航的合并可能形成更大的竞争压力,这是不可避免的。春秋也好,其它公司也好,只有在残酷激烈的竞争中能够生存下来,企业才是有希望的,而不是依靠保护。春秋没有任何保护,完全依靠市场,依靠党和政府及民航局的改革开放。所以,虽然有可能对我们形成更大的压力,但我们不惧怕这种竞争。

  主持人:现在很多地方地政府参股航空公司,如天津市政府参股海南旗下的大新华成立天津航空,云南省政府入股云南航空公司和祥鹏航空,有一种说法,这样会形成一些地方政府和航空公司的利益结合体,挤压其它公司尤其是民营航空公司的生存空间,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王正华:地方政府参股航空公司,是为了拉动地方经济,地方经济发展了,同样有利于其它公司和民营航空公司的生长。

  但是要警惕出现地方保护“排它”主义苗头的出现。补贴经营形势差的企业不仅给当地经济造成财政负担,打破市场的竞争和平衡机制,而且加大困难企业对政府的期盼和依赖,损害企业内在的运力。“排它”更是得不偿失。

  因此,从做大做强市场的角度看,参股不如把行政干预的资金、税收等政策市场化、透明化,用于支持、吸引、奖励航空公司来飞。比如降低机场费用、税收和市场补贴,联合营销等办法,把航空公司的成本降下来,鼓励航空公司把票价降下来,票价低了,老百姓就会坐得比较多,市场自然就活了起来。

  进一步讲,地方政府更应该鼓励适合本地大众市场消费的廉价航空,让企业低成本运营,释放老百姓坐飞机的需求,让地方、企业、老百姓三得利。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更多关于 春秋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