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面临双向市场化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9:30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是一个充满神秘的地方。

  汽车在漫无尽头的戈壁滩上奔跑。两旁只有一丛丛叫骆驼刺的植物,或者干脆,什么都没有。这里是万里长城的西段尽头甘肃嘉峪关,这样的景色是从这里继续往西往北,就没有改变过。

  经过三小时的折行,穿过数道检查身份的关卡,眼前终于出现了大片的绿色,还有一个簇新的城镇——“东风航天城”。

  无论从任何角度而言,在苍凉的戈壁之中,这个城镇的出现都有些令人惊叹。它似乎是一个自成一体的小社会,有集会的礼堂、有办公楼、有宾馆、有超市、有菜场,街道两旁甚至还出现了江南常见的柳树。

  “我在这里43年了。”退休不久的酒泉发射中心副主任刘庆贵笑起来,脸上的皱纹刻着这个城镇从无到有的痕迹。

  1979年之前,这里是我国第一个导弹试验靶场所在地。此后,这里慢慢从高度保密中打开一扇小门,成为一个有限度对外开放的卫星发射中心。

  表面上看,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似乎对这个戈壁深处的小城的生活并无太大影响。在计划经济年代,这里肩负了发射“东方红”系列卫星和两弹一星的重任。在改革开始渐次向市场经济迈进的30年巨变中,“东风航天城”按照自己早已设计好的运行模式,接连完成了载人航天梦想的实现,未来将完成的还包括探月工程。

  一个西北偏荒凉的小绿洲,30年不变的变化,承载的历史壮举,需要一个充满变化的探寻。

  为何是酒泉

  当时保密要求很严格,写给家里的信里,不能提及自己的工作,连这里地方长不长草、下不下雨都不能说,一起来的同学之间也不能互相打听工种。”就这样,出于保密的需要,刘庆贵几近在家人和同学的视线里“消失”了,一“消失”就是二十年。

  清水西站,一个根本无法在全国铁路客运地图上找到的车站。几十年来,这里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唯一入口。

  1965年,刘庆贵毕业于哈工大。他还记得43年前坐在闷罐火车上,抵达这里的情景。和他作伴的还有同班的三个同学,他们都是第一批被单位挑走的大学生,都是班干部,而且都“阶级成分良好”。

  “我知道去的不是民用单位,越神秘肯定级别越高,心里有点小得意。结果到了清水一看,落差太大了。”刘庆贵跳下火车,只看到一个旮旮的(甘肃话,意为小小的)车站,和不远处几排土房子。

  睡了一晚大通铺之后,刘庆贵知道了清水并不是他的目的地,只是一个入口。所有的学生又换乘专列,在铁路上跑了整整一天,“当时根本就不知道是去哪,眼看着越走越荒凉,更不是滋味”。

  跟刘庆贵一起来的,还有清华、北大等高校挑来的大学生,这几乎是发射中心的首批科研队伍。他们当年沿途能看到的景色,和今天看到的差别不大,除了骆驼刺,就是远处的胡杨树。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际位于内蒙境内,靠近内蒙古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距离酒泉市200多公里。这里的地域古名“居延”,史书上称为“弱水流沙”,是古代匈奴居延部落的游牧之地,也是古丝绸之路从河西走廊通往北欧的交通要塞。

  1958年,聂荣臻元帅在7-8个备选地点中,亲自圈定了这块土地,作为中国第一个导弹试验靶场。上将陈世榘带着10万军队,在这个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戈壁滩上,建设靶场。同期,从朝鲜战场回国的第二十兵团机关、部分直属部队,则在中将孙继先的带领下开始组建试验部队。而孙本人,也成为了发射中心的首任主任。

  在刘庆贵们抵达中心那一天,中心已经运转了7年。第二天,他们就在东风礼堂接受了保密教育。

  这个礼堂是中心的最主要建筑之一。建筑完全按照人民大会堂的造型,等比例缩小而建。建国初期建材短缺,不少材料是由人民大会堂在修建中节省下来,辗转运到这里。

  信里,不能提及自己的工作,连这里地方长不长草、下不下雨都不能说,一起来的同学之间也不能互相打听工种。”就这样,出于保密的需要,刘庆贵几近在家人和同学的视线里消失了,一消失就是二十年。

  当时试射的靶场占地面积惊人,有5.1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半个浙江省面积。目前的发射中心也有约2800平方公里,分布了数十个大大小小的“点号”,从一个“点号”开车到另一个“点号”,都要耗时20分钟左右。

  “之所以选择了这里,主要原因就是这里地处偏僻,在沙漠周边,利于保密。而且远离城市,也相对安全。”刘庆贵解释说。这样的选址原则,与国外类似中心的选址十分相近。

  由于试验导弹对于靶场的占地面积等都有相当的要求,地广人稀的大西北成为选址的首要之地。沙漠之地又能避免试验失败时造成经济上的损失。且这块地方的另一个优点是,国内第二大内陆河黑水河流经这里,虽偏僻,但水土条件明显好于别处。

  尽管如此,这个地方仍然不适宜人居住。“我刚来的时候,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流鼻血。”一个来这里三年的军官说。这里的年均降雨量40毫米左右,蒸发量却是降雨量的90倍,不仅干旱而且少氧,空气中氧含量比内地低13%-20%。春季的风沙季节更是漫天起沙,无法在户外行走。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常年有上万名共和国科研技术人员驻扎于此。1960年11月5日,这里成功发射了中国制造的第一枚地地导弹。1966年10月27日,中国第一次导弹核武器试验也在这里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

  80年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提出,随后长期跟踪战略性高科技发展的“863计划”开始运行。作为“863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又落到了这里。

  在这一系列的任务中,刘庆贵从导弹发射二中队队员当起,一路当到了发射中心的副主任,直至退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酒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