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勃发现太阳系外行星大气层含二氧化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9:26  中国新闻网
美国NASA哈勃望远镜发现太阳系外行星大气层含二氧化碳。
美国NASA哈勃望远镜发现太阳系外行星大气层含二氧化碳。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星岛日报》报道,美国宇航局透过哈勃望远镜,观测到太阳系外一个炽热行星的大气层有二氧化碳存在。这是天文学家们首次在太阳系外的行星大气层中发现二氧化碳,由于二氧化碳是地球生命产生的四大化学要素之一,如果在遥远的外层空间探测到二氧化碳的存在,天文学家们就有能力在其它星球上探寻生命存在的迹象。

  这个太阳系外行星名为“HD 189733b”,体积相当于木星,距离地球约63年光年,表面温度高达摄氏1千度,不适合生命存在。

  不过,哈勃太空望远镜却观测到“HD 189733b”的大气层有二氧化碳、水气及甲烷,令天文学家甚为鼓舞,因为二氧化碳是构成有机生命的重要物质,可能会令寻找遥远类地球行星的研究工作出现突破。

  华盛顿卡耐基研究所行星组成理论家鲍斯说:“这是人类首次在太阳系外的行星大气层中,探测到二氧化碳的存在,这也意味着适宜生命存在或已有生命存在的宇宙世界的四大标志性要素,现在已经找到了3个:水、甲烷以及此次发现的二氧化碳。现在只剩下另外一个最关键的要素还没有在外层空间发现,那就是氧气或臭氧。”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行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