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勃望远镜拍到太阳系外行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9:40  科技日报
行星假想图。
行星假想图。

新行星位置图。
新行星位置图。

  本报讯 据《每日科学》网13日报道,美国宇航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直接拍下了围绕太阳系外恒星运转的行星“北落师门”b的可见光图像,这对发现更多太阳系以外的行星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相关报告发表在14日的《科学》杂志上。

  据估算,该行星不超过木星质量的3倍,围绕距南鱼座25光年的明亮恒星“北落师门”进行运转。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北落师门”就被美国宇航局归入了行星追踪的候选行列。2004年,附在哈勃太空望远镜高分辨率相机上的日冕仪第一次拍摄到了环绕在“北落师门”周围的大型尘埃带,图像清晰地表明该结构是环形的原行星残骸,约长达215亿英里,具有锐利的内缘。这些尘埃带与柯伊伯带相似,环绕在太阳系周围,内含尘埃微粒和与矮行星大小相当的天体。

  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天文学家保罗?卡拉斯表示,其团队在2005年就提出了位于“北落师门”和环形带内缘之间的行星因万有引力作用对环形尘埃带的形状作了更改。哈勃的观测数据表明,环形带正从“北落师门”的中心逐渐发生偏移,而环形带的锐利内缘也因万有引力出现了相应的变化,这都符合存在行星的假设。其他独立研究人员随后也得出了相似的结论。

  哈勃望远镜长达21个月的观测结果表明,“北落师门”b正沿“北落师门”周围的路径进行运动,因此万有引力可对其进行约束。该行星距离“北落师门”107亿英里,约为土星距太阳距离的10倍。同时,天文学家认为“北落师门”b行星的质量受到了“北落师门”环形带的抑制,如果该行星比现在更加庞大,它将摧毁环形尘埃带,这在观测环形带结构时应该可见。此外,由于“北落师门”星系的年龄只有200万年,该行星应是十分明亮的红外天体,而地面的红外波段望远镜并没有观测到此行星,这也证明了其质量很小的理论,因为行星规模越大,其温度和亮度也就越高,也更容易被红外波段的望远镜所捕捉到。

  卡拉斯表示,“北落师门”b比“北落师门”恒星要昏暗1亿倍,这证明哈勃太空望远镜已达到了难以置信的观测要求。此次发现对观测更多太阳系以外的行星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也为研究太阳系中的地球和行星早期的状况提供了帮助。(记者 张巍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哈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