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飞行员培养体制存在诸多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1:14 《瞭望》新闻周刊

  “计划”供与“市场”需相脱节

  既要保证质量,又要扩大培养规模,这必然对现有飞行人才培养体制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我国的飞行员培养体制存在诸多弊端,集中体现在人才选择范围窄、培养模式单一、民航企业投入资金大、缺乏人才流动机制等问题。

  以四川航空公司为例。目前四川航空面向全国招收飞行学员,报名者通过加拿大美联飞行学院北京培训基地组织的体检、面试后,进入加拿大美联飞行学院北京培训基地进行飞行培训,培训合格者进入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飞行员工作。培训费用个人须承担43000加元,其余培训费由航空公司承担。培训完成后到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各大航空公司负担培养费用以及毕业后的岗位培训费用,并与飞行员签订长期的劳动合同,这一培养体制从根本上决定了航空公司在劳动关系中的主导地位以及终身管理倾向,也成为日后产生劳资争议与纠纷的制度性根源。

  “这种培养制度本身就体现了一定的人身依附关系,从飞行员入校到独立飞行的巨额培训成本,让航空公司不得不把飞行员当成公司的‘私产’加以约束和管理。一个主要的表现就是飞行员个人的飞行资料都掌握在航空公司的手中。”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本该成为劳资双方利益结合点的培养、培训制度却变成双方争议、纠纷、冲突的焦点问题,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破除委托培训、终身管理积弊的改革势在必行。”

  王东明表示,目前应尽快完善飞行员流动的政策法规,建立起飞行员依法有序流动的机制。

  《中国民航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明确指出,解决行业专业人才短缺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民航专业技术教育培训的社会化。要在充分发挥民航院校培养能力的基础上,积极利用国外资源和国内社会力量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努力为行业外院校和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开展民航教育培训搭建平台,构建多元化、开放式的民航教育培训体系。鼓励社会院校积极扩大招生,增加培养数量。

  关注自费培训体制

  随着航空培训市场的建立和逐步完善,民营航校正在为飞行人才培训注入市场活力。

  成立于2003年底的泛美航校,是国内首家民营航空训练学校,注册资本7770万元。这所民营航校全面借鉴欧美培训大纲和教学、运营体系,由国外教官进行全程英语教学。

  但受限于高教模拟机不足,学员必须送到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进行高教模拟机的培训。一位教员向记者坦言,“即使运行成本相对较低的飞机,每小时的直接飞行成本也在3万元左右。如果用模拟机来部分代替训练,每小时的运行费用也需要几千元。这么高的成本我们很难承受,这也是高教机模拟训练要其他飞行学院代培的重要原因。”

  2007年,南方航空公司首次招收了100名自费飞行员,开始了飞行人才培训市场化的尝试。这些学员主要接受飞行技能的训练,学习与飞行有关的理论,而不是学历培训。毕业后如果获得飞行驾驶执照,将分配在南航下属各飞行单位工作。

  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些自费飞行员的服役年限是15年,而与以往委培飞行员的无限期终生服役不同,合同期满就可以自由流动自主择业。业界对此高度评价,并寄望其能探索出个人自费、贷款和用人单位出资培养相结合的飞行员培养模式。

  记者在飞行学院的一楼寝室,见到了去年入学的两名南航自费学员。

  北京籍的刘骁告诉记者,“飞行学习成本确实高,自费飞行学员10年的贷款本息大约是90万元,其中最贵的就是飞行训练费,目前可以通过助学贷款的方式分期支付,此外入学时还要一次性向学院支付教材费、理论培训费、飞行选拔费、食宿费等6.6万元。”尽管如此,刘骁对未来还是很自信,由于曾在澳大利亚留学,目前他已顺利通过专业英语的两证考试,鉴于目前飞行员紧缺现状,工作后的待遇应该不会差。山西籍的李健曾参加过公费的飞行员考试,具备比较好的基础。目前两人已结束理论学习,进入飞行分院接受飞行技术训练。

  “一般来讲,自费学员的经济压力大,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也比较高。但是由于基础的原因,去年第一批入学的南航50名学员中只有14名学员拿到了飞行训练前必须具备的五证(英语模拟陆空通话考试合格证、飞行专业英语考试合格证、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理论考试合格证、商用驾驶员理论考试合格证、仪表等级理论考试合格证)。”主管南航自费生学习生活的分院四大队大队长刘庆卫告诉记者,“余下的学员如果不能在6月底前拿到五证,将来学习会非常被动。有些自费学员的文化基础比较差,甚至还有一名学员14门专业课全部不及格。”

  “南航自费生也经过选拔择优录取,同时入校后师资力量、生活环境等各个方面条件也与其他学员基本一致,但是由于这些面向社会招收的学员门槛相对较低,凡是高中以上学历、年龄不超过27岁的都可以报名。所以这些自费学员和其他学员相比,文化素质整体上有显著的差距,特别是英语水平,成为影响他们结业的重要障碍。”朱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正在塔台指挥12架教练机进行飞行训练的总指挥王波告诉记者,通过理论学习之后,飞行学员还将接受正规的训练、严格的筛选和艰苦的磨练。在飞行技术学习期间,有的学员会因某方面的原因(如身体发生变化、掌握飞行技术困难等)不适合继续学习飞行而停飞,这也是难以避免的。13飞行学时后的平均淘汰率为15%,即将参加飞行训练的14名自费学员也要经受各个方面的飞行考验。身体健康、技术掌握、心理品质、思想作风等原因都可能导致停飞,上一批的13飞行学时后考核的停飞率就达到20%。

  南航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航招收自费飞行学员属于职业技能培训,对于培训结束后不能取得学历的学员,自然无法转入学院其他专业,已经发生的费用不予退还,南航也不负责安排其工作。

  无疑,高昂的培训费用和较高比例的淘汰率,成为飞行员自费培训体制的一大制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