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飞机项目启动技术方案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08:13 东方网
我国大飞机项目启动技术方案论证
中国大飞机想像图

  随着大飞机公司中国商用飞机公司的正式组建,大飞机研制工作正陆续展开。《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中国一航获悉,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已全面启动了大型客机的技术方案论证工作和预发展工作, 大飞机未来的具体“面貌”将逐步揭晓。

  目前,为配合中国商飞做好此项工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筹备组已要求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向所属企事业单位迅速组织“精兵强将”前往上海,全力支持中国商飞做好大型客机的技术方案论证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已有包括上述单位在内的近30家企事业单位约200位专家报名参加论证工作。另据记者了解,这些专家将于近日在上海召开会议,正式组建论证项目工作组。

  据国内一位参与过ARJ21等国产飞机研制和制造的专家介绍,启动大飞机的技术方案论证,就是标志着大飞机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将展开。可行性论证主要包括大飞机的总体技术方案、项目的经济型论证、产品客服配套、公司可用资源规划以及所需国家政策等。其中,总体技术方案主要是飞机的层设计,即飞机大小、航程等;经济型论证主要包括项目的投入经费、盈亏平衡点、研发时间、生产交付能力、目标市场、市场前景等;产品客服配套则是围绕大飞机的客户支援、适航取证、配套途径等;公司可用资源规划是对公司人力资源、设备、厂房等资源进行的规划。

  “一般来说,可行性论证大概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然后会形成一个研究报告。”上述专家表示,由于大飞机公司采取股份制公司的形式,因此预计可行性研究报告形成后会提交主管政府部门和公司董事会审议,获得批准后就会进入预发展阶段,也就是初步设计。在预发展这一阶段,公司会对可行性报告中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细化,确立包括系统设备的供应商(包括发动机、机载设备等)、所用材料、配套产品的招标等细节,并进行结构设计和草图设计。

  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前副总设计师周济生告诉记者,在ARJ21飞机项目运作过程中,中国首次以主承包商身份,在全球范围内通过招标方式选择能共担风险、共同发展的供应商,预计大飞机也将会继续采取这种模式,尤其是发动机这一部件,先期中国可能无法自行研制和生产。

  目前,“大飞机”的主要制造商也已浮出水面。中航二集团旗下的陕飞集团和哈飞集团,以及中国一航旗下的西飞集团、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并肩成为“大飞机”五大主制造商。

  仍有更多企业希望参与到大飞机的研发和制造中。“由于国家在大飞机立项时提到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我们也希望民营企业可以参与大型飞机的研制,发挥团队的技术优势,承担或分享大型客机总体、气动和综合集成等核心工程研发业务。”周济生表示。

  周济生现在的身份是民营广东昌盛飞机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设计师。如今,周济生和他的同伴们通过公司老总投入的1500万元,已完成了大飞机的第一轮总体方案设计,成为国内第一家涉足大型民机总体设计的民营企业。目前公司基本确定了两套设计方案。其中一套是200~300座客机,双通道布局,与波音767大小近似;另一套则是150~200座客机,单通道布局,大小与波音737及空客A320类似。 陈姗姗(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