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体关注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08:22 新浪航天
美媒体关注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图)
神舟飞船宇航员太空行走示意图

  据美国太空网6月25日报道,中国航天部正全力以赴,为“神舟七号”在今年10月的发射做准备。“神舟七号”会把三名航天员送入地球轨道。这次任务旨在加强中国载人航天飞行议程,同时会使外界对中国未来实施的航天探索有一个初步了解。

  步步为营的稳妥方略

  在载人航天征程中,中国采取了步步为营的方略:2003年发射的“神舟五号”只有一个航天员,绕地球飞行14圈;2005年发射的“神舟六号”航天员增至两名,在轨飞行5天;定于今年10月发射的“神舟七号”则会把三名航天员送上太空。而在这次任务实施期间,飞行乘组中会有2名航天员进入飞船轨道舱,完成出舱活动准备,其中1名航天员将出舱进行太空行走(亦称舱外活动,简称EVA)。“神舟七号”任务将在某种程度上凸现相比美国航天史中国航天事业所取得的飞跃。

  在美国航天史上,美宇航局于20世纪60年代发射了第一代载人飞船“水星”飞船,“水星”飞船只能搭载一名宇航员。“水星”飞船之后则是“双子星”飞船的发射,这次飞船能搭载两名宇航员。而“阿波罗”飞船在“双子星”飞船基础上更进一步,将三名宇航员送入太空。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水星”首次载人轨道飞行是在1962年,“双子星”是在1965年,“阿波罗”是在1968年。

  这种乘员人数和发射时间的递增背后是否具有一个真正的标准,尽管鉴于前苏联同美国的“登月竞赛”的本质,使得这些人类探索有些偏离主题?以“神舟七号”发射为例,如果中国这次航天任务取得成功,那么,中国从单人轨道飞行到三人轨道飞行过渡所用的时间显然比美国“水星”向“阿波罗”过渡所用的时间少。

  一方面,中国在载人航天探索方面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做法确实值得赞赏。另一方面,鉴于目前的状况,对太空飞行狂热的国家最终的感受一定会有所不同。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国家安全决策部主任、中国空间政策分析家琼·约翰逊-弗里斯(Joan Johnson-Freese)说:“在我看来,即便有,这其中的预示也极少。”约翰逊-弗里斯在接受太空网采访时说,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水星”计划在宇航员能否在太空吃东西,进入地球轨道后宇航员智力反应等方面的研究处于领先地位。另外其中还涉及大量医学问题。

  借鉴美俄经验教训

  美宇航局“水星”计划结束之后,紧接着便是“双子星”太空飞行,从1965年3月至1966年11月,“双子星”飞船连续进行了10太空之旅。约翰逊-弗里斯说,“水星”和“双子星”两个计划总计在5年内实施了14次太空飞行,此外,美国在此之前还两次将宇航员送入地球轨道,“水星”还实施了一次载人亚轨道飞行。

  她说:“技术开发是一步一步前进的,因为技术开发是全新而持续的。如果今年秋天这次任务取得成功,中国人将进行了三次载人航天飞行。美国人和俄罗斯人的经验教训让中国人获益匪浅。这样说不代表我们低估了中国人的成就和克服的技术难点,在认知曲线上,他们只是站在了更高的起点。”

  鉴于中国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时间,中国为了在地球轨道活动而提出的雄心勃勃的航天任务是否值得关注?美国海军分析研究中心亚洲事务专家迪安·程(Dean Cheng)说:“是的,绝对值得关注。当然,另一个方面是它之前就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他们不必一切必须从零开始。”迪安在接受太空网采访时说,中国可以依靠类似于美国和前苏联证明有效的设计方案,“尽管如此,中国的努力依旧令人印象深刻。”

  但迪安同时指出:“主要的不同是,‘水星’和‘双子星’的太空飞行在间隔期(intervening period)有过更多的飞行。中国航天飞行令人感兴趣的一个地方是,他们在间隔期的飞行数量非常之少。四次无人驾驶飞行,接着便是单人、双人和以及即将上演三人飞行和舱外活动。”迪安还强调了短时间内发展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所面临的内在危险。美国和前苏联都有人在载人航天飞行的预备阶段丧生:“你也许想知道中国人是否能保持完美的太空飞行记录。很显然,人们希望他们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