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号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脱离开始返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08:23 新华网
发现号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脱离开始返航(图)
发现号航天飞机

发现号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脱离开始返航(图)
发现号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

  新华网华盛顿6月11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东部时间11日7时42分(北京时间19时42分),“发现”号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脱离,开始返航。

  据美国宇航局电视台直播报道,“发现”号按照地面指令准时从空间站的对接舱口驶离,当时二者正飞行在南太平洋上空。分别之前,“发现”号指令长马克·凯利通过无线电向空间站3名宇航员告别说:“祝你们驻站愉快,希望我们留下的是一个比我们来的时候更好、功能更强大的空间站。”

  “发现”号这次为空间站送来了日本“希望”号实验舱的主体加压舱段,凯利为此最后特意用日语说了声“再见”。

  “发现”号6月2日飞抵空间站,在对接的9天时间里,机组任务专家迈克尔·福萨姆和罗纳德·加朗先后进行3次太空行走。他们与站内宇航员协作,完成了“希望”号主体加压舱段的安装配置工作,并把3月份送来的“希望”号保管室舱段从之前的临时位置挪到主体舱段上部,实现了两舱的会合。

  “发现”号还为空间站运来一个维修厕所用的新厕所泵。空间站宇航员顺利地修好了厕所,解决了站内生活的“紧迫问题”。此外,宇航员还完成了多项空间站日常维护任务,包括更换液氮罐、维修电视摄像头、检查太阳能电池板旋转接头等。

  “总体来看,这次飞行任务取得了巨大成功,”指令长凯利在离开空间站前一天与地面的媒体记者进行“天地连线”时总结说,“我有一个很棒的机组,他们都训练有素,当然,也有一点好运的成分。”

  “发现”号机组中的格雷戈里·查米托夫加入了空间站第17长期考察组,他将驻站半年。已经在空间站驻站3个月的加雷特·赖斯曼被替换下来,随“发现”号返回地球。按计划,“发现”号将于14日降落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