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卫星环月飞行210天完成全月面拍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08:17 北京晚报
嫦娥一号卫星环月飞行210天完成全月面拍摄
     资料图:2007年12月11日,中国国家航天局首次公布中国发射的“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月球背面部分区域影像图。图为月球背面的一个撞击坑。 中新社发 嫦娥一号 摄

  截至今天,我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严密监视和精确控制下,已安全环月飞行210天,飞行2374圈,目前卫星处于环月正飞状态,各系统设备工况正常稳定。8月份,“嫦娥”将第二次经受月食考验。

  嫦娥一号卫星于去年10月24日发射升空,11月7日完成第三次近月制动后,卫星开始在环月圆形轨道上飞行。此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按计划完成了对卫星的在轨测试工作,并开展了持续的环月长期管理,提供每日的测控支持,监视卫星状况、测量飞行轨道、向卫星发送导航数据和有效载荷工作程序,控制卫星以特定的姿态在工作轨道范围运行,并应对各种应急及故障情况。

  据了解,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目前已完成了两次轨道维持、四次飞行姿态转换、一次月食管理控制,开展了星上搭载的全部有效载荷设备的科学试验。5月12日,卫星CCD立体相机完成对月球南北纬70度范围内全部月面图像的拍摄与数据获取的实现。据该中心飞行器管理室刘俊泽主任介绍,嫦娥一号卫星搭载的有效载荷设备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已处理单粒子锁定数十次,确保了各项科学试验活动的顺利进行。(记者蔡文清 通讯员杨冰 姜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