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云三号气象卫星遥感能力实现四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7:24 中国新闻网
中国风云三号气象卫星遥感能力实现四大突破
发射点火瞬间(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

中国风云三号气象卫星遥感能力实现四大突破
发射(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

发射升空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

  中新社太原五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首颗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二十七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相关专家表示,“风云三号”在遥感能力上实现四大突破,与第一代“风云一号”系列极轨气象卫星相比,“风云三号”探测能力、手段等方面水平有质的跨越和提高。

  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卢乃锰称,“风云三号”遥感能力的四大突破包括从单一遥感成像到地球环境综合探测、从光学遥感到微波遥感、从公里级分辨率到百米级分辨率、从国内接收到极地接收等。卫星数据接收方面,已建成北京、广州、乌鲁木齐、佳木斯等四个国内主站和瑞典基律纳高纬度站。

  “风云三号”装载遥感仪器数量也增到十一个,分别是可见光红外扫描辐射计、红外分光计、微波温度计、微波湿度计、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紫外臭氧垂直探测仪、紫外臭氧总量探测仪、微波成像仪、太阳辐射监测仪、地球辐射探测仪和空间环境监测仪,这些仪器性能指标已经接近并部分超过欧洲和美国在轨同类业务卫星的水平。

  “风云三号”卫星总指挥高火山指出,该卫星有效载荷均由中国科研人员研制,与“风云一号”相比,“风云三号”卫星技术优势非常明显:一是载荷新,如微波温度计、微波湿度计、微波成像仪等都是首次研制上天;二是载荷多,载荷机械转动部件多且工作模式复杂;三是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分辨率可达二百五十米,一次扫描幅宽达二千九百公里;四是灵敏度高,卫星在距地八百多公里太空,能监测地面温度零点一度变化;五是新增轨控能力(即轨道保持能力),使卫星在设计寿命内始终在预定轨道上工作;六是数据存储、传输能力大幅提升。(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