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都机场和天津滨海机场首次共享飞行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08: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东亮 通讯员谢玉兰 陈德媛)记者昨天获悉,民航华北地区空管局于4月15日在全国率先启动区域空管自动化大系统运行模式,北京首都机场和天津滨海机场将共享飞行数据。民航部门负责人表示,该系统运行后,将大大提高飞行控制的效率,提高航班的安全性,同时为缓解北京空中交通拥堵提供了技术保障。

  据介绍,该系统的运行带来的最大变化是天津将共享北京区域管制中心的飞行动态数据并实现自动传递。以前,从北京、天津起飞的飞机,两地机场要用电话分别向沿途空管部门通知飞机运行情况。而今后,只要飞机从北京或天津起飞,北京空管系统就会自动向沿途拍发起飞落地报文,第一时间内显示在有关单位的电脑控制系统中,让沿途管制单位有充足的处理时间,提高管制效率。

  北京空管自动化大系统运行模式的启动,使得北京和天津实现了飞行计划统一处理,二次代码统一分配,各个管制扇区之间实现完全屏幕移交,简化了管制工作程序,节省了频率资源,提高了管制工作效率,为飞行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业内人士还表示,管制效率的提高,为十分繁忙的北京空域提供了增加航班班次的技术可能,有助于缓解北京空中交通拥堵的问题。据悉,民航部门规划建设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区域管制中心,目的就是为了整合和优化空域结构、简化管制工作程序、统一处理飞行情报区内的飞行计划,从而适应不断迅猛增长的空中交通流量以及飞行安全的需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