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轨道布满垃圾 航天员太空漫步有致命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09: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6日电 人类在太空活动频繁,制造大量太空垃圾,它们在轨道上飘流,对未来的太空活动造成威胁。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前苏联人造卫星“史泼尼克号”于51年前升空,标志人类把第1件物件放到太空。但仅半个世纪,人类陆续制造出数亿件太空垃圾,围绕地球轨道,包括600个人造卫星、1个太空站、1台太空望远镜和1艘临时太空穿梭机。星际探测器和“联盟号”火箭都要在太空中寻找安全轨道。

  高速移动 可撞击太空站

  大多数太空垃圾都在距离地球表面322至483公里高的低地球轨道,它们对航天员和宇宙飞船造成潜在的致命威胁。位于逾3.2万公里高的同步轨道上,有数百万块太空碎片,包括被遗弃的宇宙飞船和失灵的卫星、脱落的火箭外壳、太空舱碰撞和对接过程中产生的金属碎片、螺帽和螺栓、丢落的工具、冻结的火箭燃料块和航天员的排泄物。

  太空垃圾可以致命,即使小如一滴油漆,在太空中会以高速移动。如果撞击国际太空站,会令外壳凹陷甚至击碎窗户。如果一名进行太空漫步的航天员被一枚螺帽或螺栓击中,可实时送命。

  美国太空总署及其它太空机构已对大多数碎片逐一分类。“美国太空监测网络”的雷达系统可追踪长逾25厘米的碎片。当一艘穿梭机在轨道时,网络会定期检查在轨碎片的运动轨迹,并辨认出可能遇到的碎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