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宇航局称俄罗斯军事侦察卫星损毁成太空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6: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美国宇航局4月14日在其官方网站上泄露了俄罗斯军事机密,称俄军事卫星轨道集群丧失的一颗侦察卫星已成为太空垃圾,构成较大危害。这颗卫星可能是2006年6月发射的“宇宙-2421”,早在今年3月就已报废,但是俄军方一直在向公众隐瞒相关消息。

  美国宇航局4月14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的有关地球轨道太空垃圾的报告中透露,俄罗斯“宇宙-2421”卫星损毁后化为300个碎片,其中65个属于大块碎片,目前在距离地球表面400-420公里的空中。专家认为大块碎片的比例过高,对在轨卫星构成了相当大的威胁。这颗卫星的使命早在今年2月中旬就已结束,在坠毁时按计划退出轨道,但是俄罗斯政府没有披露这颗卫星遭受损毁形成无数碎片的原因。

  据悉,“宇宙-2421”侦察卫星是俄航天兵于2006年6月25日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使用“联盟-U”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纳入俄海军太空情报侦察和目标指示系统。当时这颗卫星已在仓库储存了15年之久,发射后不久有报道称,其太阳能电池板没有完全展开,随后一周根据地面指令试图打开卫星携带的第二个太阳能电池板,但是未能成功。俄罗斯圣彼得堡“武库”设计局专家希望努力消除故障,因此这颗在太空漫无目的飘荡的卫星一直没有从俄军事卫星轨道集群中除名。

  对于美国宇航局的上述报道,俄航天兵拒绝发表任何正式评论。航天兵新闻局发言人表示,对此暂时既不能驳斥,也无法证实,必须查明这条消息的性质及其是否属实,相关专家会详细商讨相关事宜。

  俄联邦航天署官方发言人普扎诺夫表示,美国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有个办公室和军方的航天部门专门研究太空垃圾问题,拥有自己的监视站,他们能够及时发现轨道上新出现的太空垃圾,评价其对航天系统工作的影响、动态以及为降低威胁必须采取的措施。美国宇航局之所以在其网站上公布相关消息,是因为“宇宙-2421”卫星报废后已成为垃圾,这也正是它被列入太空垃圾名单的原因。至于它为什么报废成为太空垃圾,则不是美国宇航局的问题。

  据悉,“宇宙-2421”军事侦察卫星隶属俄海军“传奇”海上太空侦察和目标指标系统。该系统在30年前开始建设,1978年投入使用,能以较高精确度确定假想敌航母和舰艇编队的坐标,为俄罗斯949A型战略核潜艇和大型战舰上装配的反舰导弹提供必要的目标指示信息,一直是美国情报部门重点关注的对象,该系统的卫星还一度成为五角大楼上世纪80年代打造的反卫星系统的主要靶标。(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