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举行职业操守誓师大会发布告全体员工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03:4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杨万国)4月8日,东航召开150余名员工参加的职业操守誓师大会。同时,东航总经理曹建雄同时发表了一份《告全体员工书》,称,“决不允许东航员工拿着旅客的利益作为筹码”。

  8日上午,东航员工代表150多人宣誓:“坚持安全第一,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坚决维护旅客利益,全面履行社会责任,诚实守信,忠于职守,竭诚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记者联系到一位参加了誓师大会的东航员工,他表示,公司现在压力很大,希望通过这次大会,重塑东航形象,重塑东航人形象。

  举行誓师大会同时,东航总经理曹建雄发布了《告全体员工书》,这份《告全体员工书》中强调,“返航”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公司的诚信度受到了空前的挑战,东航员工的职业操守受到质疑。曹建雄说:“旅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损害他们的利益。这也是每一个东航员工最起码的职业道德。”

  曹建雄说:“东航员工有权利表达自己的意愿与要求,公司也竭尽全力开辟这样的通道,SOS热线、短信平台、公司领导信箱、工会信箱等都为员工提供了投诉的渠道,还可以根据员工的需求完善这一通道。但决不允许东航员工拿着旅客的利益作为筹码,不论是什么人,不论有怎样的理由。”

  部分乘客获得400元赔偿款

  当事飞行员称返航事件没有组织者,“是飞行员们心照不宣的默契”

  本报讯 (记者张寒)昨天,新民网发稿称,从东航云南分公司航班延误组获悉,补偿标准为400元/人。当记者向东航的新闻发言人张菁求证此事时,对方表示不愿意回应此事。

  有乘客获得400元赔偿

  3月31日乘坐东航从昆明到丽江飞机的王先生称,他在当天要求赔偿的时候,东航工作人员曾表示,已经提供住宿的乘客可赔偿400元,未提供住宿的乘客赔偿500元。而当天乘坐东航飞机的袁小姐表示,她确实拿到了400元的赔偿款。

  东航云南分公司航班延误组昨日向记者透露,对于3月31日东航云南分公司部分航班延误的乘客将给予每人400元的补偿。如果没有被安排住宿,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偿。

  当事飞行员称返航是默契

  据了解,返航发生前,飞行员宿舍里曾有一封流传甚广的“公开信”。昨日,一名参与返航的飞行员告诉记者,他并不知道是谁散发了这封公开信。但他又表示,“集体返航”是飞行员之间的默契,当时大家都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参与。他说,大家想通过这种办法和公司“抗争”,因为此前反映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想辞职又辞不了。“实在是没办法了。也不知道最终处理结果会怎样。”

  “公开信中一条内容是号召大家返航,说散布公开信的人就是带头人,太牵强。”他认为,集体返航是飞行员们心照不宣的默契,“并没有人组织。

  中消协:东航涉嫌欺诈

  部分乘客表示将起诉东航;本报记者对话东航飞行员

  昨天,东航云南分公司飞行大队宿舍,多名未参与“返航”事件的飞行员都表示不愿意谈论返航事件。“现在我们也在等待该事件调查的结果”,一位飞行员说结果没出来前谈此事是不合适的。但是,记者还是与其中一位机长进行了对话。他认为,这件事情不会促成什么制度上的改变。他说,东航作为一个国企,存在的问题是盘根错节的,真正的改变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

  对话 分公司待遇远差于总部

  新京报:有的飞行员提到这次返航和待遇有关?

  飞行员:问题就出在这里。其实,起飞和降落是飞行员最费劲的。总部那边飞长途,一次飞十几个小时,只需一次起飞和降落。我们这边飞半个小时,也得一次起飞和降落。但是他们按照十几个小时来算工资,我们按半个小时来算工资。

  新京报:但是为什么偏偏是东航出了“返航”事件呢?

  飞行员:因为我们的待遇太低。国航待遇是我们的两倍。

  总部的飞行员高人一等

  新京报:据说,税收的问题是这次事件的导火索?

  飞行员:我觉得税收的问题都是小问题,很多事情都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和东航合并之后,我们待遇不但没任何改善,反而越来越差。我们可以忍受,但是不同人的忍受底线是不同的。而且,东航总部对我们的态度也无法让人满意。

  新京报:这种态度上的差距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飞行员:比如说原来没有合并的时候,我们飞曼谷这些东南亚国家,航线利润非常好。合并之后,总部把这些航线拿走了,让总部的飞行员来飞,从昆明中转,他们到那边还有过夜费。可到了淡季,总部又让分公司的飞行员来飞这些航线,但不让我们在那边过夜。另外,把我们的好航线拿走后,又分开搞核算,核算结果分公司肯定亏本。

  再比如,从总部派过来的领导,没人真正想把分公司做好。而且在他们看来,分公司的员工就是要比总部的低一等。

  体制不会有实质改变

  新京报:你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飞行员:我们飞行员是需要尊重的,可现在总部不尊重我们。讲奉献可以,当年在云南航空的时候,大家也加班,没有什么怨言。现在这种歧视的氛围,谁还想奉献?

  新京报:你觉得这次事件会使飞行员的薪酬和雇佣体制发生改变吗?

  飞行员:不会的。没有那么简单。这件事情也许最后只是一些飞行员做出牺牲,但并不会改变薪酬体制。

  最后,公司赔一些钱,适当地处理飞行员,最多就是这样了。实际问题不会得到真正解决。本报记者 张寒

  相关专题:东航航班集体返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