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五年拟五百亿打造民用航天产业化集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11: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4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陕西省、西安市政府联手打造的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八日正式揭牌成立。记者从揭牌仪式上获悉,未来五年内,中国将投入五百亿元人民币,推动建立一个包括国家产业基地在内的民用航天产业化集群,以推进航天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并更多、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是继上海之后第二个国家级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其位于西安韦曲航天科技产业开发区内,近期规划四点五平方公里,远期规划六平方公里,首期启动一点七平方公里。该基地将依托西安科教人才优势和现有航天产业资源优势,形成航天技术向其他技术转化的重要孵化器,成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国内外大企业集团开展合作的平台之一。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共同为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揭牌。马兴瑞表示,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在建设中将优先发展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具有战略价值和影响力、体现高新技术先导和辐射作用、具有知识产权和创新能力的航天民用产业,重点发展航天特种技术应用、信息技术、新材料与新能源、计算机软件、装备制造业等产业,形成对区域经济和航天经济具有带动作用的高技术产业集群。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将充分发挥陕西能源化工资源优势,依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技术开发实力,联合国内大企业集团,建设成为中国能源装备制造的重要基地,同时充分利用该基地科技成果继承、创新、转化的平台作用,加速中国航天高新技术向产业化转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当天也正式揭牌成立,旨在引领中国空间载荷技术创新和产业规模化发展的西安分院,随后签约入驻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