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西安建设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7:0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月18日电 (记者 毛海峰) 中国将在西部的中心城市西安建设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并将借此加快民用航天技术的创新和应用。

  西安市政府18日向新闻界通报了中央政府的这个决定。西安市副市长岳华峰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于2007年12月26日原则上同意规划和建设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

  这是中国政府继去年7月同意在上海建设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后,在民用航天产业集聚化发展上采取的又一重要措施。

  近年来中国的航天产业发展迅猛。去年中国国务院批准了由国防科工委正式发布的《航天发展“十一五”规划》,这是中国航天领域第一个全面发展规划。建设民用航天产业基地,有利于优化整合航天资源,进一步提升中国的航天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制能力。

  自此,中国在东部和西部都有了一个民用航天产业基地,西安将继上海后成为中国又一民用航天制造中心。

  根据中国政府的规划,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的核心区占地面积约23平方公里,将借助西安原有的航天工业基础,重点发展卫星和卫星应用、航天特种技术应用、新型材料和先进能源、信息技术等特色航天民用产业集群。

  负责筹划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的政府官员赵红专说:“我们将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一个世界知名的民用航天基地。到2012年,基地工业总产值要达到200亿元,形成10至20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以及5至8家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